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关羽为什么不肯拜访蒋干

关羽为什么不肯拜访蒋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3 09:03:26

关羽和马良在荆州城外遛马,忽然听到一群小孩在唱:“关公关公,无比英勇;全凭英勇,难守荆州!”关羽大为气恼,把几个小孩轰跑。

马良却说:“这唱词与军师想法一样,想必有高贤隐居在此,咱们应当寻访寻访。”

一问,才知是蒋干在此教书,教这些孩子唱的。原来蒋干在赤壁之战中帮了曹操的倒忙,自觉惭愧,就到这荒村来隐居。他想,自己满腹才学,可以帮助关羽,就编了个顺口溜叫学生唱,试一试关羽的气量。关羽一听是蒋干,无论马良怎么劝也不愿去请教。

马良受诸葛军师之托,要防止关羽骄傲。他听了蒋干编的童谣,觉得应该请蒋干出谋划策,助守荆州。回城后,马良一连几天都劝关羽去拜访蒋干,无奈关羽一句也听不进。

这天,马良约关羽去城外遛遛,他有心带关羽到了蒋干住的村庄。蒋干门上贴一副对联:“云镇山颠,哪个尖锋敢出头?光穿漏壁,这条光棍却难拿。”关羽看了上联,认为是在赞扬他,还高兴,看罢下联,不觉沉下脸来。
马良说:“关帅,我们去找找蒋干,听听他对防守荆州城有何高见?”关羽一挥手说:“找这倒霉蛋有何用,你忘记了赤壁大火?他骂我是光棍,光棍总比一个丧门星好。”说完扬鞭打马而去。

关羽失荆州后,当地人说:“关公倒霉,是没有遇上蒋干!”

关羽

关羽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关羽
故事:关羽的故事
声明:关羽为什么不肯拜访蒋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