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张飞写信

张飞写信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3 17:17:32

张飞识字不多,他给刘备、关羽写信总是请人代写。他先讲意思,别人写好后念给他听,然后在信的下边用毛笔点个黑点,做个记号。

有一次,曹操抓到张飞的送信人,得到一封张飞给关羽的信。曹操看信后,心生一计,把信中的军情改写了,然后也在信的下边点个黑点,叫人冒充张飞的部下,把信送给关羽。

关羽看完信,大吼一声:“来人,把这送信人绑了!”那人被绑后,关羽令他交待作假经过,那人只好一五一十把曹操造假信的事说了一遍。众人都不明白,关羽为什么知道这信是假的呢?

原来,张飞写信前,先用针在信纸上扎个小眼,信写好他同意后,再用毛笔在针眼上点个黑点。这事只有刘、关、张三人知道,曹操送来的信没有针眼,关羽当然一看就能识破。

这事后来传扬开,民间就流传一句俗语说:“张飞写信,粗中有细。”

张飞

张飞

上一篇:张飞买瓜

下一篇:张飞审瓜案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张飞 > 关羽 > 曹操
故事:张飞的故事 > 关羽的故事 > 曹操的故事
声明:张飞写信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