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蒋琬智取玉如意

蒋琬智取玉如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0 14:19:06

蒋琬刚当上什邡县令,就有县民李载之来告状。李载之说,他家祖传的玉如意作价三十两银子,典当在吴有财的当铺里,如今按期去赎,吴有财却称玉如意被盗,愿赔银一百两。李载之不依,请县太爷明断。

玉如意

玉如意

蒋琬正要传吴有财问话,他的家人就送来银子一百两和一张请帖,请蒋琬明日赴宴。蒋琬顿时明白事情的真相,便心生一计。

次日,他在吴家宴席上,提出要看看吴有财收藏的古董。吴有财想巴结新任县太爷,在他面前炫耀自己的财宝,就拿出几十件碧血玉镯、琥珀观音之类的古玩来。

蒋琬看完后说:“这类东西,我在皇宫里见多了。”吴有财又拿出几件翡翠、玛瑙雕刻的精美玩艺儿,蒋琬看了,满脸不高兴地说:“我还以为你有稀世宝物,想不到尽是次品。”

吴有财急了,便取出那件玉如意。蒋琬看那玉如意,的确是件世间少有的珍品,禁不住连声称赞,忽然,他说:“这宝贝我在哪里见过。哦,想起来了。这本是刘皇叔宫中之物,一次为贼人盗走。”

他立即变脸厉声喝问:这东西从何而来。吴有财先是一愣,后来矢口咬定说是祖传之物。蒋琬传令衙役,把吴有财看住,然后说:“此事关系重大,你与绿林大盗勾结,私藏皇宫宝物,犯下杀头灭门之罪;若坦白交待,则保你无事。”

吴有财只得从实招认。蒋琬把玉如意还给李载之,同时把吴有财贿赂的银两作为罚金充公。他这样了结此案,县民都拍手叫好。

上一篇:南阳赵云墓

下一篇:蒲元造神刀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故事:
声明:蒋琬智取玉如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