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钟会解字收姜维

钟会解字收姜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3:49:25

钟会领旨去取西川,夺下阳平关来到剑门关前,命令三军停止前进,安营扎寨。众将问为何不乘胜而进,钟会说“剑门关险要,守将姜维智勇双全,他深得诸葛亮的真传,我们要小心行事。”

钟会

钟会

他决定先写一封劝降书,陈说利弊,要姜维顺应天时,弃暗投明。姜维接到劝降书,心想:蜀国后主听信小人之言,朝政腐败,抵抗战死值得吗?再说,蜀军节节败退,现在又无援军,在此能抵挡多久?他左思右想,决定投降。

不过,不能轻易就降。于是,姜维在给钟会的回书中写了一个大大的“醋”字,旁边一排小字云:“按此办理,否则不降。”

钟会也是个智勇双全的将领,接书一看,就明白了姜维的意思。他的部下却不明白,东猜西猜,说东说西。有的说姜维好吃醋,有的说姜维在卖关子,假投降。钟会看大家都说不到点子上,就笑着说:“醋字的左边是酉,右边是昔。‘昔’字拆开,为二十一日。姜维说,他在二十一日酉时投降,猜不到就不投降。”

这一天,钟会率军列队到剑门关前,准备受降,姜维一看,随即打开关门,向钟会投降。他说:“钟将军真乃英雄,如此守时。”钟会说:“姜将军以‘醋’字告诉我日子时辰,我岂能失约。”二人抱拳相笑,都有敬佩之心。以后,他俩折箭为誓,结为异姓兄弟。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故事:
声明:钟会解字收姜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