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秦王斩荆轲

秦王斩荆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9 13:05:49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首歌源自荆轲刺秦王的故事,并和这个故事一起流传至今。太史公曰:世言荆轲,其称太子丹之命,“天雨粟,马生角”也,太过。又言荆轲伤秦王,皆非也。始公孙季功、董生与夏无且游,具知其事,为余道之如是。自曹沫至荆轲五人,此其义或成或不成,然其主意较然,不欺其志,名垂后世,岂妄也哉!晋陶渊明亦对荆轲以诗赞颂: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

公元前230年(秦王政十七年),秦国灭了韩国。两年后秦国大将王翦率兵攻赵国,赵国岌岌可危,地处北边的燕国也感到秦军强烈的攻势。燕国虽也称是战国七雄之一,但相比之下还属于弱国,其地域包括现在的河北北部、辽宁大部和朝鲜国的西部一小片。燕国虽然面积不小,但地处北荒,国力不雄,如面对秦国大敌,更无抗衡之力。

这时,四年前作为人质送到秦国的燕国太子丹已从秦国逃了回来,他深知秦国兼并列国的虎狼之心,一旦作为燕国的屏障的赵国灭亡,燕国的命运就危在旦夕了。于是他对太傅鞫武说:“燕、秦誓不两立,请太傅想想办法消除秦国的威胁。”鞫武说:“秦国太强大,一时难以消除其势,还是慢慢考虑吧!”不久,秦国有个将军叫樊於期的从秦国逃亡来到燕国,太子丹收留了他。太傅鞫武进谏说:“不能收留樊将军。秦王是个暴虐之人,如果和燕国积怨,后果十分可怕。他要是听说樊将军在燕国,我国肯定大祸临头。请太子急遣樊将军去匈奴,让他们杀了樊将军以灭口。然后联络西边的三晋,南边的齐、楚,北边的单于,这样才有打败秦国的可能。”太子丹说:“你的计策,要实现的话时间太长了。樊将军投靠于我,我不能将他交给匈奴,不然我就被世人唾骂,还不等于死了。请太傅重新考虑。”鞫武想了想说:“燕国有位田光先生,足智多谋,深沉勇猛,可和他相谋。”太子丹应允了。

秦王斩荆轲图

秦王斩荆轲图

一日,太子丹接见了鞫武和田光,交谈中,太子丹说了要除秦国之事,请田光出主意。

田光说:“太子听说的是我盛年时的事了,现在我已经老了,不敢承担如此大事。不过我有个朋友荆轲可以办到。”太子丹要田光引见荆轲,并嘱咐田光不可泄漏二人所说的国家秘密,田光答应了。

荆轲本是齐国庆氏的后裔,人称庆卿,后迁居卫国,改姓荆。他喜好读书击剑,曾向卫元君游说,不为所用。秦王政六年(前241),秦取卫濮阳(今河南濮阳西南)作为秦东郡的治所,将卫元君迁至野王(今河南泌阳),成为秦的附庸。荆轲就到四方游历,结识了许多豪杰志士,到了燕国,与擅长击筑的高渐离交上了朋友。田光也与荆轲成为至交,知道他并非等闲之辈。

田光接受了太子丹的请托,一日来找荆轲,并决定以自己的生命来激励荆轲为太子丹效力。他说:“我与你相交为至友,燕国无人不知。现在我把你推荐给燕太子,请你为太子出力。而我年事已大,不能为国效力了。”荆轲问:“不知何事?”田光说:“我听古人说‘长者之行,不使人疑之。’而太子曾要求我不泄国家秘密,这说明他对我有所不信,一个人的行为令人产生怀疑的话,他就不是侠义之士了。请足下快去见太子,说我田光已死,表明了我保守了国家秘密。”说罢自刎而死。

荆轲来见太子丹,说田光已死,而没有对他说出任何国家秘密。太子丹听后再三跪拜,泪流满面,后悔不迭。接着对荆轲说:“秦王要兼并天下之地,臣服海内之人,贪婪至极。

现在,秦国已经灭了韩国,又南伐楚,北讨赵。赵国支持不住,肯定要降秦,接下来就是燕国了。燕国力弱民少,根本不是秦国的对手。而各诸侯国害怕秦王,又不敢合纵。我私下以为,如果有一位勇士出使秦国,以重利相诱,劫持秦王,迫使他全部归还诸侯的土地,那当然最好不过了。如若不行,就刺杀了他,然后乘其内乱,诸侯合纵,一定能打败秦国。只是我至今还不知道派谁合适,请先生帮我留意。”荆轲思忖再三,回答道:“这是国家大事,我才干低下,恐怕不能胜任。”太子丹急忙叩头,再三请求他不要推辞,荆轲终于答应了。

太子丹即刻尊荆轲为上卿,安排他住最好的房舍,自己每天去问安,供给他最好的饮食、各种珍宝、车骑、美女,任他享受。

公元前228年(秦王政十九年),秦将王翦率兵攻破邯郸,俘走了赵王迁,赵王的的儿子嘉自立为代王。秦军随即挥师北进,兵临易水,作攻燕的准备。太子丹一时恐惧,派人找来荆轲,对他说:“秦兵随时都有可能渡过易水,进攻燕国,我虽想长期伺奉足下,但形势危急,如何是好?”荆轲说:“你不说我也会言而有信的。但是要到秦国去,必须有令人信赖之物,否则秦王不会相信。秦国以金千斤和邑万家悬赏缉拿樊将军,希望给我樊将军的首级与燕国督亢(在河北涿县一带)的地图,我拿去进献,秦王一定会高兴地接见我,这才能实现计划。”太子丹说:“樊将军在危难之际来投奔,我不忍心杀他,请你再想想办法。”

荆轲知太子不忍,就自己去见樊於期,说:“秦国对将军也太狠毒了,把将军的父母宗族都杀光了,又以重金大邑的赏格求将军的首级,将军怎么办?”樊於期仰天长叹,流着泪说:“我一想起秦王,就疼入骨髓,只是不知怎么办。”荆轲就说:“我有一个办法,既能为将军报仇,又能解燕国之忧。”樊於期急向前问道:“什么办法?”荆轲说:“希望能得到将军的头颅,拿去献给秦王,秦王必定高兴地接见臣,那时,臣左手揪住他的袖子,右手持刀刺进他的胸膛。这样就报了将军之仇,也解除了燕国之危,将军觉得如何?”樊於期听后脱下一只衣袖,扼着手腕走到荆轲面前说:“我日夜都想着报仇的事,听你一说,今天总算实现了。”于是毅然自刎。太子丹听到樊於期自杀身亡的消息,驾车急忙赶来,伏尸痛哭,极其哀伤。最后无可奈何地将樊於期的头颅装进一只匣子里。

接着,太子丹派人求购天下最锋利的匕首,得知赵人徐夫人之匕首最利,以百金购回。

又使工匠淬以毒药,然后派人做试验,只要一刺破皮肤见到一点血丝,其人立即死去。准备妥当后,就派遣荆轲出发。还安排了一名勇士秦舞阳为副手随往。这秦舞阳,一脸杀气,十二岁就敢杀人,常人都不敢和他对视。临行这天,荆轲等秦舞阳一同前往,秦舞阳居得远,荆轲久等不来,就迟迟不能出发。此时,太子丹怀疑荆轲后悔不愿去了,就说:“天都快晚了,荆卿是不是不愿去了?要不我派秦舞阳先去好了。”荆轲一听大怒,呵斥太子丹说:“我所以迟迟不行,是等秦舞阳和他同行,你既嫌我行动迟了,那就此辞别吧!”正在这时秦舞阳赶到,二人就出发了。太子丹和其他知道此事的宾客都穿了白衣服为他送行。大家一同来到易水边,祭了道路之神,就要上道了,荆轲的朋友高渐离击着筑,荆轲和着筑声唱起了变徵之歌,人们无不流涕泪,痛切异常。荆轲唱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乐调由凄厉变为悲壮,送行的人都激励得热血沸腾,杀秦王以报国仇的情绪使人怒发冲冠。荆轲毅然登车西去,车越走越远,二人一直没回头,表明了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决心。不一日来到秦国,荆轲先给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送了千金的厚礼,请他转递燕王给秦王的信,禀报燕使前来进献樊於期头和督亢地图的消息。秦王展信一看,上写着:燕王诚振畏慕大王之威,不敢兴兵以拒大王,愿举国为内臣,比诸侯之列,给贡职如郡县,而得奉守先王之宗庙。恐惧不敢自陈,谨斩樊於期头,及献燕之督亢之地图,函封,燕王拜送于庭,使使以闻大王。唯大王命之。

秦王政看罢信大喜,穿了朝服,吩咐手下以九宾的隆重礼节在咸阳宫亲自接见燕国使者。荆轲捧着装有樊於期头的匣子,秦舞阳捧着装地图的匣子,一步一步地走了进来。到了宫殿台阶前,秦舞阳突然吓得变了脸色,大臣们都感到奇怪。荆轲笑着看了秦舞阳一眼,忙俯身在地对秦王政说道:“北方蛮夷小人,从来没有见过天子,所以害怕了。请大王暂时原谅他,让他把地图送到陛下面前,以完成他使者的任务。”秦王对荆轲说:“平身吧!你把秦舞阳捧的地图拿过来好了。”荆轲送上地图,在秦王面前慢慢展开,一卷地图很快就要打开完了,到了最后,突然一把锋利的匕首露了出来。荆轲瞬间左手揪住秦王的袖子,右手拿起匕首就向秦王胸部刺去。秦王猛然一惊,腾身站了起来,挣断了衣袖。边跑边拔剑,不料剑太长,插入剑鞘里又太紧,一时拔不出来。荆轲追刺秦王,秦王绕着宫中的大柱子跑。大臣们一时都惊愕得不知所措。因秦法规定,群臣上殿,不得带任何兵器,而带有武器的侍卫

郎中又都在殿下,没有诏谕不能上殿。情况太突然了,来不及召郎中上殿。此时荆轲还在追逐秦王,群臣只能空手与荆轲相搏,只见侍医夏无且提起手上的药袋向荆轲砸去,但未有击中。秦王还在绕柱奔走,惶急中不知所为,其他人见秦王的剑迟迟拔不出来,就提醒地喊道:“大王把剑背过来拔!背过来拔!”秦王听到了叫声,猛地将剑转到背后,将剑从肩头刷地拔了出来,秦剑较东方各国的剑长,秦王挥剑一砍,一剑就将荆轲的左腿砍断。荆轲倒在了地上,将匕首用力投向秦王。秦王一闪,匕首钉在了柱子上。秦王将荆轲连砍八剑。荆轲已知刺杀没有成功,倚着柱子大笑,说:“我之所以没有杀死你,是想生擒你,迫使你将诸侯的土地退还,以符太子丹的约定,来报答他对我的恩遇!”此刻侍卫们冲上殿,先砍杀了台阶下的秦舞阳,接着乱剑将荆轲杀死。秦王这时心有余悸,昏眩好久。后来论功行赏时,群臣及当时在座的人,各有差等,独赐给御医夏无且黄金二百镒,因他曾用药囊击打荆轲。

秦王政遇刺后大怒,对燕国恨之入骨,立刻下诏到赵国,调王翦军队进攻燕国。秦王政二十一年(前226年)十月,秦军攻克燕都蓟城(今北京),燕王和太子丹率兵退到辽东。

秦将李信紧追不舍。这时赵王嘉致信燕王喜说:“秦军之所以追得这么紧,是想得到太子丹。如果大王能杀了太子丹献给秦王,燕国就能保住。”太子丹闻信逃到衍水(今辽宁太子河)上,燕王则派人斩了太子丹的头献给秦国,然而秦军并没有停止进攻。五年后,即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秦将王贲攻取辽东,俘燕王喜,燕国灭亡。

标签:荆轲 > 秦始皇
故事:荆轲的野史揭秘 > 秦始皇的野史揭秘
声明:秦王斩荆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