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荆轲刺秦失败真的是因为他剑术差?

荆轲刺秦失败真的是因为他剑术差?

来源:史记吧作者:知乎-霍真布鲁兹老爷时间:2016-12-09 11:47:59

必须得承认荆轲不是剑术高手,毕竟他有过论剑水平不高,被著名剑客盖聂瞪的经过,有过一次与鲁勾践搏斗的经历,多半还输了,而且两次都灰溜溜地逃了。他刺秦失败后,还被鲁勾践评论失败的原因是“其不讲于刺剑之术”。

但我认为,把荆轲刺秦失败仅仅归结于荆轲剑术水平是不公平的。

刺客列传所载五人,除了聂政是靠纯武力达成目的,其余几人都是靠策划和诡计完成,皆因他们是刺客,不是战士也不是法师。鲁沫是借会盟接近齐桓公,专诸伪装成厨子还是主场作战,豫让为了刺杀吞炭漆身最终被人品无敌的赵襄子每次都躲过,只有聂大猛男最牛,刺杀完还顺手杀十数人,然后还能从容自杀。其实可以再加上一个栗子,要离刺杀庆忌,更是断臂求取信任方才得手。

以上都说明一个问题,刺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周详的计划,需要一定的隐蔽性和突然性,光有勇力是不行的,所以刺客这个职业本质上跟詹姆斯邦德是一样的,要求智勇双全一点也不为过,某种意义上说,对智商和心理素质的要求比武力要高得多。

我们综合比较一下,就会发现荆轲的刺杀是最难达成的。荆轲刺杀的人权位最高,秦王,防护最强,秦燕已经是敌国,秦国已经准备灭燕,燕国人想秘密潜入已经不可能,至于鲁沫趁盟会劫持,不可能,秦王没道理跟一个要灭亡的国家谈心,宴会更不可能。比较聂政,我们发现,聂政有诸多优势,首先严仲子在韩国跟侠累是政敌,能跟一国之相是政敌,他的地位不会太低,那么就说明他有旧有的情报网和人脉可以利用,其次,严仲子争斗失败,远离韩国,聂政刺杀具有突然性;再三,相府毕竟不是守卫森严的秦宫。所以聂大猛男才能在堂堂相府“直入,上阶刺杀侠累”,堂堂相府居然能让一个刺客长驱直入,虽然表面看起来好像是靠纯dps(秒伤害)输出取胜,其实背后有大量的准备工作,也许是严仲子买通了相府的工作人员,也许是抓住一个换岗的机会,但是聂大猛男在刺杀侠累之前没有战斗是必然的。

针对“秦王”这个大boss,荆轲对刺秦二人副本的部署大致如下:用督亢地图和樊於期人头作饵(督亢地图其实没啥吸引力,迟早是秦国的),荆轲和他的助手借献图和人头的机会,“荆轲奉樊於期头函,而秦舞阳奉地图柙”,荆轲做坦克吸引注意力,副使为主力dps用徐夫人的毒匕首完成刺杀。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第一个变化是他找的助手没等到,燕太子丹就催促他出发,而且开始质疑他的人品,无奈他只好用秦舞阳做副手;第二个变数是,秦舞阳坑爹,到了秦国宫殿外忽然开始尿了(这里秦王应该已经有警觉,但是荆轲反映很快,用秦舞阳没见过世面搪塞过去了)关于秦舞阳为啥这么坑,可以看秦舞阳13岁杀人,且「骨怒面白」,为什么刺秦时却被吓尿了裤子?;第三个变数是他抓住秦王袖子,想刺秦王,结果袖子断了(尼玛,给秦王做的衣服都一拉就断,秦宫的裁缝你们偷偷截留了多少开支,你们这样做考虑过荆轲的感受吗?);第四个变数是半路杀出来个小怪夏无且;第五,秦王终于拔出来长剑。

玩过魔兽的都知道,某联盟公会,主力dps盗贼请假,主坦说,要不过两天再下,会长说不行,结果替补dps来个狂暴战,进副本后装死,小怪没清掉就开始打,boss情况不明,忽然放未知技能,下场只有一个-------团灭。

所以,太史公最后总结,“自曹沫至荆轲五人,此其义或成或不成然其立意较然,不欺其志”,翻译成现代文就是“荆轲尽力啦,失败不怪他。队友不给力,团长草泥马。秦宫有猫腻,衣服质量差。可恨夏无且,你是干啥哒?

上一篇:李冰治水

下一篇:秦王斩荆轲

标签:荆轲 > 秦始皇
故事:荆轲的野史揭秘 > 秦始皇的野史揭秘
声明:荆轲刺秦失败真的是因为他剑术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