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秦始皇宽恕高渐离?

秦始皇宽恕高渐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9 16:49:58

秦始皇倚仗战胜者的气势和君临者的权势,坑杀仇家,乃至睚眦必报,又成了他“少恩而虎狼心”一个有利证据。《易水送别》歌曲的作者高渐离作为荆轲的朋友,秦始皇自然也不会放过他。然而,几年过去,高渐离不仅没有被抓住,反而成了人们口耳相传的英雄,他的那首歌曲也成了街头巷尾的热门歌曲。

一天,一个叫高迎的男子和叫楚立的女子因为唱禁歌被官府抓去了。这时内史郡的郡守叫田凭,原是在李斯府上做事的人,有点文字才能,李斯文书方面的事,常常托付他来办。田凭为人老实忠厚,是个知恩图报的人。李斯为了培植自己的势力,在给秦始皇拟定各地郡守的名单时,就把田凭填了进去,皇上竟批准了。李斯便把他安排在身边,做了内史郡守。

高渐离雕像

郡守田凭听说抓进两个击筑的人来,很觉荒唐,叫来审问。他打量了高迎很久,问道:“你是什么人?对本官说实话!”

高迎抬头看看面前的郡守,见他面目和善,眉眼也不狞恶,说话更不声色俱厉。就说:“是我击筑引人唱那些犯禁歌的,没我女人的事,你要是把她给放了,我就对大人说实话!”

“好吧。”郡守想想说,“就依你……”

他便摆手,让人把那女人领出去。

“不,不!”没想到楚立并不肯走,她哭着道:“高郎,让我和你在一起……活,活在一起,死,死在一处!”

“楚立,别糊涂!”高迎说。

“看见了吗?”郡守说,“你的女人不想走!”

“那你那些衙役有什么用呢?”高迎说,“六国诸侯都被你们打败了,还拖不走一个女人吗?”

楚立爬到高迎面前,抱着他叫道:“你为什么这样?高郎,没有你,我也不活了!”

“楚立,听我说:你走,走出去后,就赶紧离开咸阳,找到咱们的孩子远走高飞吧!”

几个衙役跑来硬是把楚立拉走了,好久,大堂上还回荡着她的哭喊声。

“高迎,你的女人,本官已经放走,该和我说实话了吧。”

高迎不言语,他把盛筑的口袋解开,捧出他的筑,把弦调好,用竹棒敲了几下,果断地铲除那些干扰、分割最高权力的乱臣贼子,不仅是巩固君王和最高权力权威性的举措,也是维护国家尊严、增强国力的必由之路。同理,个人的修养和发展,个人要强大,也必须要自主和独立!

就弹奏起来,他开始演奏高渐离的呕心沥血之作。

现在这支歌曲几乎是家喻户晓,可是由他弹奏出来,却别有一番境界。筑声先是低回哀伤,表达出诀别的内心沉痛。接着转为高亢,郡守等在座的人面前仿佛浮现出易水之畔,风萧水激,荆轲引吭高歌的情景,郡守也不由得轻轻地哼着:

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

筑音由变徵之声转为慷慨激昂的羽声,使人的脑海里现出荆轲执刀刺秦,追着秦王围柱逃跑的场面,其铿锵的声音,使人透不过气来……

郡守虽然躬身事秦,但他对秦始皇的暴虐并非没有微词,更对荆轲的豪侠义气倾心佩服,也曾为他流了许多泪。

等高迎演奏完毕,郡守击掌叹道:“先生,本官已经知道您是什么人了!”

“既然已经知道,那就把我拿下,上交给秦始皇吧!”隐名为高迎的高渐离说。

“先生,下官不是您想象的那种人。”郡守说,“先生已知天下统一,异志难成,自己投来,也可说是识时务者为俊杰,本官一定为您想法,求皇上网开一面,饶你不死!”

高渐离听了郡守的话,只是笑笑,并不在意。

他说:“要是大人能把我送去见皇上,我就感戴您的恩德了。”

原来荆轲刺秦王后,竟受到两次死刑:在殿上被乱剑砍死,后又被施以车裂。即使这样,秦始皇仍愤恨难消,又下令凡与此事有关者,一律在捕拿之列,为荆轲击筑的有名的音乐家高渐离当然也就是缉拿的要犯了!

高渐离隐姓埋名远走他乡,虽然躲过了死,却没有躲过内心的痛苦。他想:在现世有为的男子,面对暴秦就应该像荆轲那样,不能领兵抗秦,也要把鲜血洒在那万人唾骂的独夫面前,好让他知道,天下人并不都是任他宰割的!

于是高渐离在躲了几年后,就又浮露在人间。他以高迎为名到处弹筑唱歌。他歌唱从古以来的志士仁人,当然,他也歌唱他的好友荆轲。

楚国,高渐离在街头遇上了一个要饭的女子,她就是后来和他相依为命的楚立。当时,楚立快要冻饿而死了,高渐离把她抱回家,给她衣食,教她唱歌。后来他说:“好啦,你有了这一手,就可免于饥寒了!”他想叫楚立离开他,自己好再去云游天下。可是楚立说:“你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长兄,我怎能让你像孤雁野鹤那样无人照应呢?你留下我吧,你要是不愿我做你的妻子,那我就做你的仆人吧!”

高渐离见楚立说得恳切,也就答应了。

一两年后,楚立为高渐离生下了一双儿女。

有了家小,高渐离仍难除心头的愁云,他时常眼望着云天远处,击筑唱歌,歌声激昂悲切。

一天,楚立对高渐离说:“高郎,我知道您的心事,您想用自己的筑曲和歌声歌颂古今志士仁人,以唤起人们的良知,从而挽救这个世界。楚立不是愚人,我愿随你而去……”

“我们的孩子呢?”

“我可以把他们放到亲戚家去,多给他们一点钱就是,我们不是富人,可也不穷!”

高渐离听了她的话,他们安顿好孩子后,又开始云游了。不过,这已是一对野鹤,声音就不是那么悲哀了。

在高渐离最初想到咸阳来时,楚立曾不同意,高渐离说:“我想就近看看秦始皇,他到底是个什么人,不是也有人给他唱颂歌吗?”

这样他们就来到了秦都。

几天后郡守田凭就把捕到高渐离的事和他的恩人李斯说了,李斯惊讶得很,他对田凭说:“老弟,你呀,这事,何必对我讲呢?”

“恩相,您怎么这么说?”

李斯摇摇头:“这样,我就得向皇上报告了。”

李斯虽没有正面说,但他的心事,田郡守也是明白的。高渐离是名人,是天下有名的义士,当然他也是朝廷的钦犯。各级衙门都这样想:要捉,让别的人范雎被秦王封为应侯,主持内政外交,他谋划有方,可谓“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他在深刻把握人性的基础上用最小的成本轻易瓦解了合纵联盟。

捉去,可千万别落在自己手里。免得落个害死义士的罪名,遭万世唾骂!

“那么,皇上能饶过他吗?”

“论说,现在天下大定,皇上也不该计较这些了,但谁知道呢?我去说说看……”

李斯说。

第二天早朝时,李斯就把捕到高渐离的事对秦始皇说了,他想先听听皇上的口气。

“呀,他终于撞到朕的法网上了!”秦始皇说。

“陛下,高渐离不是荆轲,以臣下看饶过他比杀了他要好……”

“是呀,一个击筑的艺人,无足轻重。留着他,他会为朕击筑歌唱的。也叫天下人看看,朕也不是有些人所说的‘嗜杀成性’……哈哈哈哈!”

“皇上圣明!”

“那他得答应留在朕的宫廷里!”

翻开一部中国皇帝史,人们不难发现:凡是雄才大略的英主,无不是刚中有柔,粗中有细,猛中有宽,很善于调控自己的刚烈性格。秦始皇就是这样一个人,对待赵国权族,他大开杀戒;可是对等一个击筑艺人,他却网开一面。

标签:高渐离 > 秦始皇
故事:高渐离的野史揭秘 > 秦始皇的野史揭秘
声明:秦始皇宽恕高渐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