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高渐离之死

高渐离之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9 17:07:15

后世人说秦始皇睚眦必报,其实那些想刺杀秦始皇的人,哪一个不是为了报仇。血亲复仇观念是不分帝王与平民的。

一天,在秦始皇的便殿,他穿着轻便的宫装,被青娥女等几个他喜欢的妃嫔簇拥着,等待着天下著名的音律家高渐离的到来。

皇家乐队的几十人,手执各色乐器在指挥者的带领下,列队在殿角伺候着。他们是为了给高渐离伴奏的。这时,他们诚惶诚恐,唯恐完不成这一任务,又为能够见到天下著名的高渐离而激动着。

高渐离雕像

青娥女喜爱燕赵的音乐,尤爱筑曲。宫廷乐队中就有人善于击筑的,那叮咚之声一响,她就陶醉了。

最近,大臣们几次地上书劝皇上立后,以使天下更加安定,他们说:皇上乃天下之父,皇后便是天下之母,有父无母不成其为家。秦始皇也觉得很是。立个皇后,不仅只是他有了一个正式的夫人,而给天下人一个温馨的感觉,安定的感觉。那意义的确是很大的。

那么,到底立谁呢?秦始皇亲近的妃嫔就有几十人,和他有着一夜两夜关系的怕有上千或数不胜数。有人劝秦始皇立给他生了大公子扶苏和二公子胡亥的两位夫人,可是被他坚决地拒绝了。两位夫人年轻时,一定曾吸引过秦始皇,可是现在他看着她们就感到讨厌。那两个女人呢,也整天怨天尤人,弄得自己眼肿鼻歪,容颜衰老。摆着成千上万的俊俏女人在宫里,秦始皇怎会理她们呢!

按皇上的意思是立青娥女,可是大臣们却不甚同意,因为她的出身和来历都不清楚,怎能立为皇后呢?当然,他们也没有明说开,就这样一天天地拖着。再说青娥女对人对事都讲个温良恭让,要是青貂儿,谁也就不敢招惹她了!

就在这时,白衣白冠的高渐离被侍卫领进来了。在门前,侍卫们给他搜了身,检查了他用布囊装着的筑。

高渐离一直被领到秦始皇的对面,高渐离只给秦始皇磕了一个头就坐下了。要是别的人就得三拜九叩才行,可是秦始皇知道这些艺术家,没有高官,没有钱财,但臭架子还是有的,也就不跟他计较了。

高渐离把自己的筑囊解开,从里面捧出他的筑,端放在他面前的小几上,长舒了一口气。

这时,青娥女忽然说:“高先生,您的眼睛怎么啦?”

青娥女的这句话,使大家都看高渐离的眼睛了,他的眼睛闭着,一道细细的血线从他的右眼里流出来。

“高渐离,你说,你的眼睛有病吗?”秦始皇问道。

“没什么,因为先前有了荆轲那一出,郎中令和赵高大人不放心,就把我的眼睛挖去了!”高渐离平平淡淡地说。

“什么?”青娥女惊惶地叫道,“竟这样的事!谁让他们这样干的?这是陛下的意思吗?”她问秦始皇。

“朕不知这事。是的,他们也太过分了!”秦始皇很不快。

“陛下,咱们不要听先生击筑了吧,先叫太医给先生把眼伤治一治!”

“谢谢皇后的仁慈。”高渐离说。他这样称呼青娥女,就像如今的人一样,觉得还是称呼人家的职衔为好。要是没有职衔,也得想法给拉上一个。事实上宫廷上下已有不少人称青娥女为“皇后”了。

高渐离说:“对我这样靠手指和耳朵混饭吃的人来说,眼睛有没有是不要紧的。

没有眼睛看不见外面的事物,不受干扰,或许艺术上还能更精进些,日后皇上和皇后陛下就能听到更美妙的筑曲了!”

高渐离说着,甚至还笑了笑,那笑容竟吓得青娥女哆嗦了一下。

“好了,不要说这件事了。”秦始皇说,“先生既然来了,就听他演奏吧!”

青娥女不再说话。

高渐离向前躬身说:“皇上,皇后,要高渐离演奏什么呢?”

“那就《易水曲》吧……”秦始皇说。

“陛下真的要听这支曲子吗?“

“为什么不呢?”秦始皇反问道,“当初那荆轲听了你奏的《易水曲》就义无反顾地来杀朕了,朕也想感受一下……朕可不像你们所想的那样心胸狭窄呀!”

“皇上心胸开阔能容天地四海,当然能够容得下小人的《易水曲》了!”

说着,高渐离就手握竹尺击起筑来。

起初,他的演奏,并没有显出什么高妙,秦始皇心想,传说中的《易水曲》也不过如此。那荆轲前来行刺是他的狂傲大发作,和这支曲子并没有什么联系。可就在这时,他的心动了一下,觉得有什么东西撩动了他的心弦,也和着高渐离的筑弦跳动起来。眼前,那日的情景又呈现了。荆

轲带着那秦舞阳向他走来,他们越过了千山万水,身影愈来愈高大,高山大河都为他们唱着激昂的歌,而自己呢,却变得越来越藐小,委琐地躲在秦宫里,接着是那惊心动魄的一幕,秦始皇的心颤抖不已,最后达到高潮,猛烈如雷霆急雨,万里山河也改变了颜色,可是高渐离的筑声一转,变得悲壮惨烈,荆轲倒在了他的脚下,可是天下百姓都给荆轲唱起了赞歌……

秦始皇低着头,但他没有愠怒的颜色,只是像个囚犯躬背坐在那里,而青娥女却泪流满面,望着那面如死灰、形如枯木的高渐离。

“皇上,您没有事吧?”青娥女问他。

秦始皇摇摇头:“高渐离,你这《易水曲》是为朋友所作,为燕国复仇所作,情有可原,朕已经不怪你了。你看朕平定了天下,使天下百姓不再受那连年战火之苦,四海归一,安居乐业。不能不说是千秋功业。你就不能为朕也作一曲吗?”

“皇上。”高渐离说,“我的精力和才华已经在《易水曲》中用尽了,什么东西也作不出来了。”

“那不要紧。”秦始皇宽容地说,“你就在朕的宫中住下,日久天长,你会理解朕的,到那时,您的灵感还会来的!”

秦始皇吩咐给高渐离上浆。

秦始皇和别的伟大人物一样,其心胸见识迥异于常人。刚才的一幕,不能

不说他是大度和宽容的,决不能说他是个一味残忍的暴君。高渐离却显得有点迂执了。可是在时代的转换时,往往有一些高渐离之类的人物,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给过去的时代唱着挽歌。

秦始皇想和高渐离说些别的,以缓解刚才《易水曲》造成的紧张气氛。他问高渐离:“要想成为击筑高手,除了人的天分之外,筑的成色也是个条件吧!”

“陛下,那是自然的,小人的筑就是万里挑一!”

“先生能不能给朕看一看呢?”

“怎么不行呢,皇上尽管看……”这时一个侍者走到高渐离面前,要拿他的筑,

好上呈秦始皇。

“住手!我的筑是神品,你那俗手怎能触摸!”高渐离怒喝道。

侍者只得退下。

这时青娥女见高渐离行动困难,想来帮他一下,就说:“要是先生允许的话,让我来把您的筑转呈给皇上,好吗……”

“谢谢皇后,小人愿自己把筑献给万岁!”

他一手把筑抱在胸前,一手扶地慢慢地爬到秦始皇面前。“皇上,您说句话,小人只要听到您的声音,就知道您在哪里……”

“先生,我离你只有咫尺,您只要把筑举起来,朕就能够接着。”

就在这时,高渐离忽地立了起来,两手攥住筑的一端,举起来用力地抡了一圈,倏地向秦始皇砸去。

秦始皇虽是天子,可是也没有荒疏自己的武功,他见高渐离举筑向自己打来,本能地往后一矬,躲了过去。再说高渐离毕竟是个瞎子,他的出击哪里有准头呢!

高渐离的筑砸在秦始皇面前的几案上,把上面的青玉饮具砸了个粉碎,那宝筑也碎成几段!

青娥女吓得晕了过去,别的宫女也都惊得尖叫起来。赵高走进来,吩咐把青娥女送回宫去,请御医调治。别的宫女也走散了。

侍卫把高渐离擒住,绑了个结实,按他跪在地上。

秦始皇的脸色比纸还白。他愤怒极了,好久没有说出话来。

宫侍在收拾地上的零碎东西时,发现那破裂的筑里竟灌注着铅块。这就是说高渐离要舍身刺秦始皇已是蓄谋已久的了……

“皇上,您没有事吧?臣下早就觉得这家伙心存不规,所以早早地把他的眼睛剜去了……”

秦始皇没应赵高的话,却对着高渐离冷笑起来。

“乱臣贼子,你本该千刀万剐,朕却好好地接见你,你竟伺机对朕狠下毒手!你们这些人还有心肠没有?朕对你们这么好,难道就改变不了你们对朕的仇恨吗?”

嬴政,你是天下人的死敌,就是对你食肉寝皮,也难泄心中的仇恨!”高渐离挣扎着抬起头,睁开空洞的两眼,望着秦始皇。吓得秦始皇掩着眼睛喊道:“你们还愣着干什么?快把他砍了,砍了!”

高渐离被侍卫们拖着往外走,他仍回头骂道:“你等着吧,嬴政,你的日子长不了,有道是万夫所指,无疾而终,天下一人一句话,咒也能把你咒死……”

“把他砍死,抛尸荒野!”秦始皇喊道。

第二天秦始皇的愤怒未消,想派人把高渐离的尸身找回来,再像荆轲那样施以车裂。可是一夜之间,高渐离的尸体没有了。

“怎么会没有了呢?”秦始皇问赵高。

赵高答道:“陛下,像高渐离那样的坏人,抛在荒野上,还不叫野狼给撕了!”

“是叫狼撕了吗?”

“是的,皇上,去找的人还看到些零碎的肉渣儿呢!”

秦始皇没法,也只好作罢。

其实,就在当天夜里,高渐离的夫人和朋友便把他的尸体移走了。尽心地装殓后葬之于骊山之侧。

其实,简单地认定秦始皇是一个小肚鸡肠的人,是不公正的。他不放过仇人是与世风民俗有关。在当时,复仇雪耻是一种风俗时尚,于是为宗国报仇、为主君报仇、为父母报仇、为亲朋报仇,为子女报仇以及向辱己者报仇的事情不绝于史册。

标签:高渐离 > 秦始皇
故事:高渐离的野史揭秘 > 秦始皇的野史揭秘
声明:高渐离之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