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鬼谷子:史上培养奇才最多的人

鬼谷子:史上培养奇才最多的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3:20:12

中华五千年来人才济济,历史上的杰出人才大都师出名门。那么,谁是历史上培养奇才最多的老师呢?是孔子吗?不是。孔子虽有弟子三千,但姓名可考者是72位,这些学生除子贡可勉强称为奇才外,大部分是贤德之士,知识多、品行端而已,在历史上并无大的作为。

奇才者,是能将知识最大限度地用于社会实践之中并使之产生巨大威力之人,武可安邦,文能治国。这样的人才,一生能培养出一个来,这个老师就足以骄傲一辈子。可有一个人共培养出四个惊天动地的不世奇才来,是史上培养奇才最多的牛人。他就是鬼谷子先生。

鬼谷子,姓王名诩,战国时代卫国(今河南鹤壁市淇县)人。其长于持身养性和纵横术,精通兵法、武术、奇门八卦,著有《鬼谷子》兵书 14 篇传世。

鬼谷子雕塑

民间称其为王禅老祖,春秋战国史上一代显赫人物,是“诸子百家”之一,纵横家的鼻祖,也是位卓有成就的教育家。他经常进入云梦山采药修道,因隐居清溪鬼谷,所以称鬼谷子先生。

他通天彻地,兼顾数家学问,人不能及。一是神学,日星象纬,占卜八卦,预算世故,十分精确;二是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军,鬼神莫测;三是游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口成章,万人难当;四是出世学,修身养性,祛病延寿,学问精深。鬼谷子早年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人请他占卜,他句句应验如神,由此名声大振。鬼谷子招收徒弟从不挑剔。他的学问不是每个人都能学会的,只要学会一门便可纵横天下!“鬼谷”之名,由其出生地或隐居地(今河南登封县内的归谷山)而得,因“鬼”、“归”二字同音相近,一音之传,兼之“鬼”字更富传奇色彩,故将“归谷”习称为“鬼谷”。

在他众多的弟子中,唯独孙膑庞涓、苏秦、张仪四人闻名于世。

庞涓学习兵法三年,自以为学成,听说魏惠王重金招纳将相,决定下山回魏国应聘。鬼谷子洞察出他的心思,让他到山上摘一朵花来,为他的前程算卦。

当时是六月炎热天,百花凋谢,庞涓只寻到一朵草花,他见花弱小,就把它丢弃在路旁。但他之后再也找不出第二朵花来,只得捡回草花,藏在袖里,回来告诉师父:“没有花。”鬼谷子识破了庞涓袖里的花,对他说:“此花叫马兜铃,一开 12朵,也就是你荣华富贵的年份;花先前被你抛弃,被鬼谷太阳照晒已枯萎,‘鬼’旁着‘委’是魏,你必出仕于魏国。你刚才有欺人之心,要戒之。

送你八字:‘遇羊而荣,遇马而卒,’好自为之。”

庞涓来到魏国,由相国王错引见于魏惠王,正值庖人为惠王上“蒸羊羔”的菜肴,惠王大加赞赏庞涓,封他为元帅职,应验了“遇羊而荣”。后来,庞涓中了孙膑的埋伏,死在马陵道,也应验了“遇马而卒”。庞涓生不逢时,与军事造诣极深的孙膑同时代,所以总是败给孙膑。加上他心胸狭窄陷害过孙膑,所以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不高。其实当时除孙膑外,庞涓的军事才能可说是天下无敌。

孙膑更是杰出的军事家,当初他要告别师父,鬼谷子也让他去摘一朵花来。时值九月,更无山花,孙膑顺手把花瓶中的黄菊递给师父,鬼谷子说:“此花久在瓶中,已经残缺,你有残疾之难;但它久经风寒,并且长期供人观赏,你并无大碍,而终究功成名就。我给你一个锦囊,危机时刻再打开。”

孙膑原来叫孙宾,鬼谷子把它改为孙膑,预示了他腿残的前兆,也是天意。孙膑到魏国,庞涓担心其本领远不如孙膑,而使计加害于孙膑,断孙膑二膝盖骨,孙膑为了活命,打开锦囊,乃是“诈疯癫”。他于是装疯,躲过了庞涓的猜忌。后来得到齐威王的赏识,一跃成为叱咤风云、旋乾转坤的英雄人物,名扬天下。

他不仅作战神威,而且在军事理论研究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写出了流芳百世的《孙膑兵法》。孙膑和《孙膑兵法》,在历史上久负盛名,一向与兵圣孙武和《孙子兵法》并称“孙子”,至今犹以“兵圣两孙子”的美称载誉中外。在《汉书·艺文志》中则更为明确,把《孙子兵法》列为所有兵书之首,而《孙膑兵法》则位居第二,在“吴起兵法”、“范蠡兵法”以及其他所有兵法之上。苏秦、张仪见二位师兄都下山了,也执意要走。鬼谷子为二人预言道:“苏秦先吉后凶,张仪先凶后吉,我看出孙、庞二人,势不相容,有互为厮杀之苦;你二人应该互相推让,各成名誉,以成同学之情。”后来,苏秦为赵国相位,“合纵抗秦”并兼六国相印,威风八面。但好景不长,其“合纵”即刻瓦解,苏秦死于车裂极刑。张仪受苏秦“提携”,做了秦国大夫,而当苏秦死后,立刻推行他的“连横”术,使苏秦的合纵荡然无存,为秦国最后统一国家奠定了理论基础。

苏秦、张仪是战国时候最为耀眼的两颗政治明星,同时又是最为出色的两大外交家。

苏秦佩六国相印到处游说,联合六国共抗强秦。一人同时任六个国家的宰相,在世界史上也再无第二人。张仪凭借着高超的智谋和辩术而成为秦国宰相,瓦解了苏秦生前所创的六国合纵,使秦国最终统一了天下。苏秦主张的是合纵策略,而张仪主张的却是连横策略,可以说两个人的策略是背道而驰的,但都一前一后达到了各自的目的,功成名就,将战国后期各诸侯及天下形势掌握于股掌之中。太史公司马迁曾经高度评价他们二人:“此两人真倾危之士!”两大政治家、外交家苏秦、张仪,两大军事家孙膑与庞涓均出自门下,鬼谷子的教师生涯真是风光!与现在终其一生都在照本宣科的教师不同,鬼谷子还自编教材,主要著作有《鬼谷子》及《本经阴符七术》。

《鬼谷子》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本经阴符七术》则集中于讲养精蓄锐之道。《鬼谷子》共有14篇,其中第13、14篇已失传。

《鬼谷子》的版本,常见者有道藏本及嘉庆十年江都秦氏刊本。《本经阴符七术》的前三篇说明如何充实意志,涵养精神。后四篇讨论如何将内在的精神运用于外,如何以内在的心神去处理外在的事物。

由于鬼谷子代表的纵横家崇尚的是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之技巧,其指导思想与儒家推崇之仁义道德大相径庭。因此,历代学者对《鬼谷子》一书推崇者甚少,而讥诋者极多。这与儒家思想长期在中国占据统治地位有关,是极其不公正的。在鬼谷子的五百弟子中,最有名气的是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剩下的李斯、毛遂、徐福、甘茂、邹忌、李牧、尉缭等一个个都是杰出人物,奈何没有确切而权威的文献记载,是以其真实性有待考证。

标签:鬼谷子
故事:鬼谷子的野史揭秘
声明:鬼谷子:史上培养奇才最多的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