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毛泽东诗词《七律·有所思》鉴赏

毛泽东诗词《七律·有所思》鉴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26 17:51:48

《七律·有所思》 原文:

正是神都有事时,又来南国踏芳枝。

青松怒向苍天发,败叶纷随碧水驰。

一阵风雷惊世界,满街红绿走旌旗。

凭阑静听潇潇雨,故国人民有所思。

毛泽东

毛泽东

《七律·有所思》 赏析:

写于1966年6月。

这是毛泽东为“文化大革命”而作的,反映了作者对“文化大革命”的“一阵风雷惊世界”的热切期望心情。

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当时在外地,会议由刘少奇主持,错误地批判了所谓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的“反党错误”。5月16日,会议通过由毛泽东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重新设立“文化大革命”小组。6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同日,经毛泽东批准,向全国广播北京大学聂元梓等人写的诬陷、攻击北京大学党委和北京市委的一张大字报。“正是神都有事时”所指的是毛泽东对国际、国内、党内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错误估计。他认为中国存在资本主义全面复辟的危险,党内存在修正主义路线和资产阶级司令部。毛泽东因而亲自发动和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号召自上而下的夺权斗争,“青松怒向苍天发”!毛泽东“点火”后,于6月17日至28日,“又来南国踏芳枝”——在韶山滴水洞住了10天,他处在高度绝密的状态下,独自“有所思”,策划“文化大革命”的下一步行动。他决定“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为了打鬼,借助钟馗”(《致江青的信·一九六六年七月八日》,《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2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1月第1版)——借助林彪、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等打倒刘少奇、邓小平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于8月1日写信给清华大学附中红卫兵,认为他们的行动“说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表示“我们一律给予热烈的支持”。8月5日,毛泽东又写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毛泽东在行动上把“有所思”发挥得淋漓尽致,“满街红绿走旌旗”,“十年动乱”一发不可收。“故国人民有所思”,其实是毛泽东个人所思。毛泽东在韶山滴水洞“踏芳枝”期间,拒绝处在第一线工作的刘少奇、邓小平请他返京主持工作的请求,在“凭阑静听潇潇雨”,呼唤“一阵风雷惊世界”。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1981年6月27日)审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毛泽东负有主要责任。因此,《七律·有所思》其价值在于留给后人一份史料。

标签:毛泽东诗词鉴赏
故事:
声明:毛泽东诗词《七律·有所思》鉴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