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毛泽东诗词《七绝·贾谊》鉴赏

毛泽东诗词《七绝·贾谊》鉴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26 17:53:17

《七绝·贾谊》 原文:

贾生才调世无伦,哭泣情怀吊屈文。

梁王堕马寻常事,何用哀伤付一生。

毛泽东

毛泽东

《七绝·贾谊》赏析:

此诗未注写作日期,按在《毛泽东诗词集》的排列顺序,可能是晚年读史之作,与《七绝·咏贾谊》同期。

毛泽东在青年时代已经推崇贾谊(参见“贾谊”)。他在1918年4月(时年25岁)写的《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有“年少峥嵘屈贾才,山川奇气曾钟此”的诗句。毛泽东在以后的岁月,仍在读《旧唐书·贾谊传》,他赞赏贾谊的才干,痛惜贾谊的厄运。

“贾生才调世无伦”,作者赞叹贾谊的才能世上无双,敬仰之情溢于言表。诗的开篇就有强烈的感情色彩。贾谊被贬渡湘江作《吊屈原赋》,作者把这事件入诗,写贾谊的品格。贾谊早已作古,“梁王堕马寻常事,何用哀伤付一生?”与其说是开解贾谊,不如说是抒发感怀:贾谊为哀伤而死太不值得了!毛泽东一生几经挫折,痛失亲人;几度被撤职,还是“风物长宜放眼量”。毛泽东的咏史诗,把历史与现实对照,特别是把自己的人生体会融合其中,使咏史诗的内涵更丰富。

标签:毛泽东诗词鉴赏
故事:
声明:毛泽东诗词《七绝·贾谊》鉴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