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上巳节三月三各地各民族的禁忌以及传统习俗是什么

上巳节三月三各地各民族的禁忌以及传统习俗是什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15:07:12

三月初三是古代的上巳节,男女青年,踏青春浴,乃中国古代民俗文化中的一个胜景。《风俗通·祀典》云:“按周礼女巫掌岁时以祓除盟浴。禊者,洁也,故于水上盟洁之也。巳者,社也,邪疾已去,祈介社也。”即在水边洗灌污垢,祈求康健长寿。

三月三,俗谓“上巳节” 。上古时代,上巳节为三月上旬第一个巳日,在这一天,人们要到水边举行招魂攘灾的仪式。河南一带,三月三日民间有大集会。其俗,忌讳是新出嫁的媳妇回娘家,虞城县一带谚云: “在娘家过了三月三,死了丈夫塌了天。 ”湖南一带,是避忌蚂蚁。民间将蚂蚁草放置在桌上及锅灶等处。说是可以驱避蚂蚁。江苏一带,俗谓是日为“荠菜花生日” 。乡间妇女都摘荠菜花插于鬓旁,希望荠菜的生殖力量能渗透到自己身上。不插者以为不吉。谚云: “三月三,荠菜花赛牡丹,女人不插无钱用,女人一插米满仓。 ”说明这种野生植物不但对人,而且对于庄稼也有生殖感染力。

上巳节习俗

上巳节习俗

杜甫《丽人行》曾这么描述道: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此日又是传说中的荠菜花生日。女子鬓边,皆插荠菜花一朵,十分好看。可别以为这只是为了美观,这里还体现了一种禁忌呢。古谚有云:“三月三,荠菜花开赛牡丹。女子不插无钱用,女人斗病米满仓。”所以这是非戴不可的。

人们还信奉“三月三,蚂蚁不能上灶山”的禁忌。认为如果此日蚂蚁横行在灶上,将会带来麻烦。这种禁忌里其实包含了两层深刻的意思,一是要及早防治蚂蚁,在三月三就已不该有蚂蚁在灶上横行的现象出现。蚂蚁是最喜欢往炊香浓烈的灶上爬的,灶上无蚁,别的地方一般也就没有蚂蚁了。二是与传统心理中忌讳倒灶的禁忌有关,认为蚂蚁上灶,不是吉。所以每逢三月三日,就须把荠菜放在灶上,镇住蚂蚁。此忌流行于许多地方,或许比上巳春浴,求吉去污还更重要。

三月三又是云南河口瑶族的干巴节,这天男子上山打猎,最忌讳空手而归,这会被人讥笑为庸劣无能。如果小伙子打不到猎物,那就极难博得姑娘的欢心,有谁愿意嫁给一个无能的男人呢?

布依族“三月三”是扫寨、祭山节。祭祀时,庙里和寨中都忌任何响声,不能说话。祭祀完后分吃祭品时,不能使汤、屑滴掉在衣裤上,否则以后上山砍柴做活,将受豺狼袭击,牲口将受到虎豹伤害。祭山这天(有的是三天),严禁外寨外乡人进寨。如果外人来“踩山” ,祭山就不灵, 预示遭灾,要由“踩山人”负全部责任, 或出钱重新祭山。

三月三是“鬼节” ,白族人在这天接祖宗,因此忌外出,否则路遇鬼魂,不吉利。

在畲族民众中,三月三是可以与春节相提并论的重大节日,又称“乌饭节”,传说这天为谷米的生日,家家要吃乌米饭。乌饭是用一种叫“乌稔子”的野果的汁液,把糯米饭染黑制成。此日,家家宰杀牲口,祭祀祖先。许多人家往往选择这一天举办婚礼。

标签:上巳节
故事:上巳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上巳节三月三各地各民族的禁忌以及传统习俗是什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