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准提咒语,准提咒的由来和意义

准提咒语,准提咒的由来和意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4:22:08

准提咒,为准提观音菩萨的真言咒语,在显教《佛教念诵集》中被划分为“十小咒”之一,并被收入到藏传佛教徒的早晚课中;同时也被收入《二时临斋仪》里,作为佛教寺院早午二时过堂用斋时的持诵。

此咒语没有任何限制,是任何宗教信仰者都可以持诵,在密教修法中,占有核心地位。此咒语,不仅代表了准提菩萨的大悲心意,还显示出了佛菩萨内证秘密境界的真实精要。其具体内容如下:

准提神咒

南无 飒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 怛侄她

唵 折隶 主隶 准提 娑婆诃

一般念的准提咒为:唵 折隶 主隶 准提 娑婆诃,此为短咒。

准提咒出现的因缘

准提菩萨的真言出现因缘,在《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中有所记载,经中说,佛陀因惘念未来薄福恶业众生的缘故,七俱胝佛母(准提观音菩萨的异名)便到了准提三摩地,此次过去是为了宣说准提咒语。

根据《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记载,有七十七俱胝诸佛如来,在六字大明咒的因缘下同时示现,共同宣说准提神咒。

由于此咒有着这样的出现因缘,所以,准提菩萨也可说是七十七俱胝佛所共同加持的化身。

准提咒的意义

‘南无’是归命的意思。

‘飒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是七千万正等觉。

‘怛侄她’其意是‘即说咒曰’,这句常常出现在一般的咒语中。

‘怛侄她’之前的咒语是归敬文,接下来的是咒语的中心内容:

‘唵’,是咒的起音。唵字是皈命,也可以说为咒的起始。‘折隶’是觉动,‘主隶’是生起,‘准提’是清净,‘娑婆诃’是成就的意思。

整句的咒意为:由觉动—大觉之动,而生起清净的成就。若是从此咒意来看,‘觉动’属于大悲心遍起的作用,所以她的体性是清净的,从而以清净的体性生起大悲作用。事实上,此这些都是由于七十七俱胝佛共同加持所致。

标签:观世音
故事:观世音的野史揭秘
声明:准提咒语,准提咒的由来和意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佛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