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观想观音菩萨时应注意的事项

观想观音菩萨时应注意的事项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5:02:41

“观想”就是一种精神意志力的锻炼,透过观想,使我们的定力和智慧得到无限制的增强,最后达到解脱、圆满的地步。这地步正好也是修持一切佛法的共同目的。

观音画像

观音画像

然而,由于许多人对观想的本意不是特别明白,对佛法也没有特深入的了解,加上又贪求看到佛菩萨,所以,在修持“观想本尊菩萨”时便会遇到许多观不破、看不开或放不下的境界及障碍。那么,如何才能真正进入到“观想”法门的享受境界呢?在修持“观想”的过程中又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观想时应注意的事项:

1.有许多修持者在开始观想时,会发觉心力很难集中;影像时明时暗,或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只能观想到佛像的局部,或所观想到的佛像会有自己的意念,会跟自己开玩笑,或变幻不定等。 更甚者是有人还会发生,如心思涣散、昏沉、身体不舒服,情绪激动、嗔心大发等禅病。

这些都是观想当中可能会遇到的障碍。不过,这障碍大多都是业障惹的祸!所以,修持者在遇到此类情况时,不要产生疑惑或心生退转,而应放松身心,定下心来,渡过此难关。如此之后,你会发觉自己的精神念力增加了许多,在平常生活中即使再遇到困难或灾难,也能较有定力地给予完美的解决。除此外,修持者还可以在平时,多多礼佛、忏悔,这样一来就可以先净除掉观想时可能会产生的障碍了。

2.当观想渐渐得力之后,可能就会产生轻安、温暖、气动或见光、见影等类似定境的现象。这时,一定不要太过在意,此现象是修持者观想心静到了一个阶段时的必然现象。

这时,也可能会发生身体定住不动或晃动不止、汗如雨下、气流全身、感觉身心宇宙都在膨胀等幻境。此情境中,修持者不要太过在意,这些幻境是修持者身体中地、水、火、风四大元素在变化、调整的缘故,放下不管继续修持观想的话,一定没事。如果心中的疑虑实在挥之不去的话,可以就近请教有经验的善知识。

3. 当修持者的业障清净得差不多(这个过程很漫长,快则几年,慢则数十年)了,才能感召到本尊示现在眼前。因此当你看到本尊示现出来时,才不会被吓倒,或产生疑惑(怀疑她到底是不是真的本尊示现);也不会因此兴奋、着迷,而是觉得熟悉、温暖,就好像见到亲人一般。

4.太早成就,大多都是有问题的。有很多人观想力特别强,还没练习多久,闭起眼睛就能够“看”到本尊佛菩萨像的示现。不过,这是有问题的,推究其原因的话,至少有下列三种较常见的状况: 其一,自心化现。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说的大概也就是这个情况了。即本尊佛菩萨像的示现,实际就是观想修持者自己梦中或观想时所看到的佛菩萨,有很多是因您日思夜想,由强大的精神念力合成化现的,是自心显现的幻境。

其二,宿世记忆。就是观想修持者在过去世中曾修过观想,因努力精进而“自心化现”出佛菩萨像来,但乏人指点,所以便误认为真的是本尊示现,而贪着不放直到今世。因而,今世的修持者便可以在观想没多久,在无心中就触动了过去世的宿命而显现出来。

其三,鬼灵化现。由于观想修持者,一开始就贪求看到本尊佛菩萨的形相,所以,在观想时会过度而拼命地想要看到本尊。如此以来便使得贪念妄求的力量快速滋长,从而将鬼灵或魔力给感召化现,而她们又故意投其所好地来迷惑。不过不必惊慌,这种情况下,修持者只要放下贪执,就能使魔境不攻自破。但若是执迷不悟,一旦迷上了,修持者便很快就会成为邪灵妖魔的掌中傀儡。

由以上种种情境来看,真正的观想,是以虔诚恭敬的心和安详放松的身心去观想本尊,而不是绷紧了神经,一味刻意地贪迷与妄求。

标签:观世音
故事:观世音的野史揭秘
声明:观想观音菩萨时应注意的事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佛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