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1959年美苏首脑戴维营会谈

1959年美苏首脑戴维营会谈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9:02

1959年9月美苏两国政府首脑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在戴维营会谈,显示了美苏冷战中的缓和迹象。赫鲁晓夫上台特别是1956年苏共20大后,苏联加强了和平攻势。1957年12月艾森豪威尔在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巴黎会议上提出“用和平手段取得胜利的高尚战略”以促进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变化”。1959年初赫鲁晓夫邀请艾森豪威尔访苏,同年夏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科兹洛夫访美,主持苏联在纽约举办的展览会。7月23日至8月2日尼克松副总统访苏,在莫斯科主持美国的展览会。8月3日美苏同时宣布,艾森豪威尔邀请赫鲁晓夫于9月访美,赫鲁晓夫邀艾森豪威尔秋后回访。9月15日至28日赫鲁晓夫访美,在参观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约梅因、匹兹堡、华盛顿期间宣称苏美两国没有克服不了的障碍。最后两天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在华盛顿北马里兰州原罗斯福别墅后以艾森豪威尔长孙命名的戴维营举行会谈,内容有德国柏林危机、裁军和美苏关系等问题。苏联政府在1958年11月27日曾照会美、英、法政府,要他们在6个月内撤走在西柏林驻军,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并威胁要封锁西柏林。在戴维营会谈中艾森豪威尔迫使赫鲁晓夫在柏林问题上作出让步,撤回就德国问题在半年内达成协议的限期,美国同意就德国问题在1960年5月召开美、苏、英、法四国首脑会议。此外还要赫鲁晓夫对中国施加压力,放弃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立场,阻挠我国自力更生发展核武器。戴维营会谈后,赫鲁晓夫声称戴维营精神标志“人类历史新的转折点”,使美苏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9月30日赫鲁晓夫在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招待会上,影射我国“不应当用武力试试资本主义制度的稳固性”,企图以牺牲中国利益来谋求美苏合作。1960年5月1日美国U—2高空间谍飞机被苏联导弹击落,四国首脑会议和艾森豪威尔访苏告吹,戴维营精神也随之烟消云散。

标签:
故事:
声明:1959年美苏首脑戴维营会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