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千家峒的传说

千家峒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17 20:08:37

盘瓠死后,十二姓瑶家继续垦荒立寨,勤苦耕织,先后开辟了会稽山、玉明冲、九牛山等许许多村寨,子孙繁衍,林茂粮丰。尤其美好的要算是千家峒了。那里四周山峦重迭,森林茂密,山花四季不败,百鸟争鸣不息;山青水秀,无数的清泉汇成河流。山峦怀抱之中,瑶民开垦着肥沃的土地。传说是“千家峒里大峒田,三百牯牛犁一边,尚有一边犁不到,山猪马鹿里头眠。”由于瑶民辛勤劳作,加上风调雨顺,作物长得多好呵!一个苞米尺米长,苞米杆可以当扁担;一颗谷子比巴掌大,谷壳可以作水瓢。山上牛羊成群,村上鸡鸭成帮,家家猪满栏,粮满仓,户户人丁兴旺,不久就发展到千户以上,所以取名叫“千家峒”。

千家峒美景

千家峒美景

峒里有一蔸高大的德芎树,农历三月才开花,它象布谷鸟一样,催促瑶家不违农时,抓紧春耕。按照十二姓瑶家的风俗,每年春节至春耕前,是千家峒极其欢乐的季节。家家户户,置备丰盛的筵席,开怀畅饮;男女老少穿起鲜艳的民族服装,走村串寨,互相祝贺。姑娘和小伙子还打起黄泥鼓,吹奏木叶,翩翩起舞。

千家峒的瑶家对峒外的汉人十分热情,无论谁人入峒,都作贵宾款待。但从来不向财主和官府交租纳粮。

有一年,天下大旱,山溪无水,深潭无鱼,林木焦枯,芭蕉、青苔焦得冒烟;到处颗粒无收,官仓无米,百姓啃野菜。唯有千家峒照样林茂粮丰。官府要霸占这块宝地,便派了个七品县官,进峒催租要粮。峒内头人盘翁拿出《过山榜》,对县官说:  “这上面写得清清楚楚,高辛王陛下救令:盘瓠子孙,耕山不上税,种田莫纳粮。”驳得县官哑口无言。

瑶家虽然抗租抗粮,但对待县官、汉人,仍当贵客。头人盘翁传令下来,每户待客一餐,不得有误。于是,瑶家纷纷从地窖里拿出密封数十年的鸟鲱(用米粉和盐腌制而成的鸟肉,是瑶家的美味)、糯米酒,用清甜的泉水煮出香喷喷的粳米饭,还有山鸡、黄掠、果子狸等新鲜山味,让客人吃饱喝足。那县官从峒头到峒尾,一日三餐,喝得酩酊大醉,吃得肥头大耳,肚子胀得象蚂拐,眼睛眯得象猪眼。

盘瓠塑像

盘瓠塑像

生活美好,日子快过。象是一袋烟的光景,就过了四个月,瑶人还不下地生产,他们说,那蔸德芎树还未开花,早着呢,照样喝。

瑶家猜拳喊码,狂喝畅饮的时候,朝廷官兵杀进峒来了。他们口口声声说;  “县太爷进峒四个月,不见回府,肯定被瑶人谋害。”所以兴兵讨伐。瑶民说,  “德芎树还未开花,哪有四个月。”谁知那蔸德芎树,早被官府收买峒内一个烂仔,用石灰和盐水腌死了。瑶家才清楚,这是奸贼的毒计!于是拿起猎枪、砍刀、弓箭,吹响牛角,与官兵搏斗,杀得官兵死伤不少,尸血遗地。

峒头的瑶民,一边抵抗官兵,一边派人到峒尾报告盘翁头人。当时,头人家里还在大摆洒席,宴请县官呢!那个县官正夹起一块鸟鲱肉,塞进嘴巴,闻讯立刻甩下筷子,吱吱唔唔地说:“随便发兵,纯属胡闹,我去教训教训他们!”说完,拍屁股想溜,盘翁识破了他的花招,当机立断,一刀断了他的老命。

朝廷官府早已横下一条心,非霸占千家峒不可。虽吃苦头,仍不借一切代价,源源不断地增兵添将,要招千家峒踏平。瑶民终因寡不故众,抵挡不住,最后只剩下十多户人家。头人盘翁召集大家商量,为保民族,繁衍子孙,宁愿含辛茹昔,流落他乡。

上一篇:施耐庵不事二主

下一篇:过山瑶的来历

标签:瑶族
故事:瑶族的故事
声明:千家峒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