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鹦哥的故事

鹦哥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6 14:51:49

从前,有个秀才去朝中考官,连考三年都落榜。秀才十分灰心,左思右想觉得自己实在无本事,决定回乡种地算了。

秀才走到龙西山脚下,突然听见一只鹦哥在吟诗:

南地秀才本姓郭,远去朝中考官做。
连考三年都不中,思量无才转回乡。
不怨皇天不怨地,只怨秀才不成器。

听到鹦哥在吟诗嘲笑自己,秀才又气又恨,又返回朝中。皇帝见秀才回来了,就问:“郭秀才,你为什么又回来了?”郭秀才把遇到之事一五一十票报了皇帝。

皇帝听后高兴地说:“世上真有能吟诗的鹦哥吗?如是真的,你就不必再考官了,只要你把鹦哥捉来,我重赏你高官大马。”

秀才捉到了会吟诗的鹦哥。送去京城,献给了皇帝。

鹦哥

鹦哥

鹦哥来到朝中后,一连三天不喝不吃,更不吟诗。皇帝及皇后十分想听鹦哥吟诗,不断地给鹦哥送来美味佳肴,请来美女唱歌,想逗引鹦哥吟诗。可鹦哥总是不出一声。

这天,皇帝怒极了,大声说道:“鹦哥,你听着,今天你若再不吟诗,我就将你打死,割下你的肉喂狗。”

鹦哥连忙开口说了一句:“请开开笼子放我出去。”

皇帝见鹦哥真的会讲人话,叫道:“禽兽讲话是妖鬼欺我皇帝。这不是鹦哥,是深山老林里的禽兽鸟!快打开笼子放它出去。”

鹦哥拍了拍羽毛,细声细气地吟起诗来:

句句唱叹乾坤大,声声哀告帝皇知。
家有老娘年八十,无人打猎养娘饥。
一愿国皇寿万岁,二愿天下得太平。
三愿我身进帝主,四愿我娘不再饥。
五愿我皇放我去,归家去养母娘饥。

皇帝见鹦哥不仅开口吟诗,而且吟得那么动听感人,当场让人打开了笼子。

鹦哥飞出笼外,拍着羽毛说:“皇帝再见。”

鹦哥回到了龙西山脚,发现老母亲不在了,非常着急。母亲年老体弱,会到哪里去了呢?鹦哥飞到最高的山顶上问百鸟,百鸟回答说:“你飞到江边去找一找吧。”

鹦哥飞到了江边,来回找了好多处,终于找到了母亲的尸体。鹦哥放声痛哭,哭声唤来了山神百鸟,它们和鹦哥一样悲痛万分。鹦哥请来风水先生为母亲选了一块好墓地;请来庙里的道士为母亲念了经;又请来画眉鸟吹起哀悼的笛音为母亲送葬,在南山上安埋了母亲。

鹦哥告别了山神百鸟,又飞回朝中,对皇帝说:“我母亲死了,我为皇帝效忠吧。”

鹦哥的孝心感动了皇帝,皇帝说:“我家三代为天子,但孝心却不如你一只鹦哥。从今日起我要告知天下,鹦哥是孝子,任何人不得随意捉拿和伤害鹦哥。”

所以,直到现在,瑶家人都十分尊敬和爱护鹦哥,没有谁随便去捉拿和伤害它。

标签:瑶族
故事:瑶族的故事
声明:鹦哥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