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蛇头的故事

蛇头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1 12:00:58

越南的森林覆盖面较广,发生在森林中的故事也就格外多了,虽然这篇故事讲述的是蛇能分辨好坏,但是生活中千万不能以身涉险!!!

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一对夫妻生养了三个儿子。三个孩子都健康英俊,但他们的品性各不相同,老大懒惰,性格暴躁;老二十分骄横,爱惹是生非,而老三则又勤快又善良。

光阴似箭,转眼间兄弟三人都已长大成人。父母看到兄弟三人都长大了,可以自谋出路了,有一天就把他们三人召集起来说:“你们三人都长大了。我们做父母的要为你们操办婚事了,按年龄顺序,先给老大娶妻,然后是老二,最后是老三。你们觉得怎么样?”

三兄弟都表示同意。这样,三年后三兄弟都有了自己的妻子。

不久,夫妻俩又想让三兄弟分家,于是又把他们召集起来,对他们说:“现在,你们该自立门户了,我们还有些金银珠宝分给你们,此外,每人还可以分一匹马,以便你们贩点花布回来赚钱。”

兄弟三人分领了父母的钱财和马匹之后就一起出发了。一路上,大哥和二哥买了许多绸布和绉纱,老三却不去理会那些绫罗绸缎,他走到哪里都只是向人打听用森林中的叶子治病的秘方。两个哥哥见他如此不务正业,都极力挖苦他,但他仍不灰心。

越南森林风光

越南森林风光

一天,三兄弟来到了一处人烟稀少的林区,由于太疲劳了,兄弟三人停下来休息,不知什么时候,老三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当他醒来时,两个哥哥已不见了踪影。正当他准备套上马鞍接着赶路时,突然看到一只蜥蜴衔着一种树叶回来给旁边的一只受伤的蛇治病,老三看得出神,完全忘了买布的事。当他看完蜥蜴治好蛇的伤,两个哥哥已经带着买来的绸缎回来了,他们的马上驮着五颜六色的绸缎,看见自己的兄弟还在这里闲逛,两个哥哥就讥笑他说:“你的钱都快花光了,却什么也没买,看你回去怎么向爸妈交代。”

说完,两个哥哥就骑着马径自回家了。老三没有办法,只好继续往前走。

他走啊走,最后来到了一个村子,看见一个牧童正准备杀死一条蛇,他已经打烂了蛇的身子,只剩下了一个蛇头。见此情景,老三像蜥蜴一样,采来树叶,给蛇头疗伤。不一会儿,蛇头动弹一下,活过来了。蛇头赶紧向老三道谢。救活蛇头之后,老三打算继续赶路,突然听见蛇头开口对他说:“你救了我的命,我没有什么可以报答的,你把我放进你的口袋里,若你需要什么的时候,就叫三声‘蛇头!蛇头!蛇头!’,这样你就会拥有你想要的东西。”听到蛇头这么说,老三就连忙把蛇头放进衣兜里然后赶路,他走啊走,走得太累了,加上太阳又很毒,弄得马也死在路上了。他太累了,不知道如何才能走到家。他又饥又渴,而且还没有马可以骑了,他坐在路边急得哭起来。突然他想起自己兜里的蛇头,想起了蛇头说的话。他赶紧拿出蛇头来叫了三声,“蛇头!蛇头!蛇头!”立刻就有一群马来到面前,而且马上还驮着各种颜色的布,于是他就坐在马上腾云驾雾般地回家去。走了一会儿,他把蛇头装进衣兜里,自然,他又看见自己坐在三岔路口了,过了一会儿。就看见两个哥哥骑着马来了,他们的马也疲惫不堪了。他们看见弟弟什么也没买,马也死掉了,就一起骂他:“你这个该死的,看你回家后父母还不杀了你。”说完两个哥哥又继续赶路。

上一篇:椰壳传

下一篇:海水是怎么变咸的传说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蛇头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