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猫有情,狗有义

猫有情,狗有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1 14:38:16

从前,有一个小伙子叫阿力,父亲已经去世了,只剩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家里很穷,阿力必须养活母亲,所以他到处找活干。但村里没有人家要他帮忙,于是只好到外面去找。一直找到海边,一个经常出海做买卖的商人看阿力身体健壮,又会游泳,才雇他为帮手,在船上干活。商人给他的工钱是一年四十贯钱,可以预先支付,还包他一日三餐,阿力想不出有比这更好的工作了,非常高兴。尤其是当他拿到那四十贯钱的时候,更是兴奋无比。他赶紧拿回家,给了老母亲三十贯钱,留下十贯钱在身边,准备离开家时在外面用。

船装满货物起航了。船在大海中航行了五天,到了一个大的城镇。码头上人来人往,很热闹,阿力从来没出过远门,不知道在这里自己可以做什么。船上的其他水手就告诉阿力说:“这里东西很便宜,什么都可以买,你就买一点回家乡去卖,马上就能发财了。”阿力听后,就跟水手们上岸去看看。

阿力过去从来没买过什么东西,所以现在手里拿着十贯钱,也不知道该买什么。这时,有一个人手里拎着一只被紧紧绑着的小狗走到海边,准备把小狗扔到海里。阿力看见了,觉得那只小狗很可怜,就上前问那个人为什么要把小狗扔掉。那人说道:“这是我家主人的狗。今天主人家里买了肉,打算请客用,但不知怎么搞的,这只狗把肉全吃光了。主人很生气,就叫我把它绑起来打一顿,打完就扔到大海里不要了。”阿力听完后,就向这个人要求买下这只狗,这人觉得很奇怪,不明白为什么阿力要买一只会偷东西吃的小狗,阿力说:“那你就别管了。你扔到海里也就扔了,卖给我还能得点钱呢。”这个人也觉得有道理,就以三贯钱的价格把小狗卖给了阿力。

越南一处海域

越南一处海域

过了一会儿,阿力又看见有人拿着一只猫走过来,那只猫也被绑着,好像也是要被人扔到海里。阿力也很可怜那只猫。当他得知这只猫也是因为偷吃东西而被主人处罚后,他也买下了这只猫,也花了三贯钱。阿力把狗和猫拴在船上的一根柱子上,以便看管。

阿力继续在岸上溜达,他突然看到三个放牛娃正在踩一条水蛇,好像不把水蛇踩死就不肯罢休。阿力连忙上前阻拦说,“你们别杀它,它是水蛇,不会害人的。”但那三个小孩说:“我们抓到的东西,我们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阿力没有办法,看那条水蛇被踩得实在可怜,只好从三个小孩手里买下了那条水蛇,把最后剩下的四贯钱都花光了。阿力得到水蛇后,马上捧着水蛇来到海边,把它放回了大海。这时,水手们都回来了,问阿力买了什么。阿力把刚才的事情讲给大家听,水手们听完后,都笑阿力太傻,买了不值钱的东西,白白浪费钱。但是阿力觉得心里很踏实,因为自己做了好事。

商船往回走了。晚上,阿力正坐在甲板上吹海风,忽然看到自己白天救起来的那条水蛇来到身边。水蛇对阿力说,“我是龙王的儿子,今天要不是你,我就没命了。我父亲非常感谢你,请你到龙宫去玩,我这里有一颗夜明珠,你把它带在身上,在水里就可以随便走了,就像在地上一样。”阿力很高兴,就跟着水蛇到了海里。他见到了龙王,龙王重重地酬谢阿力,送给他数不清的金银珠宝。随后,龙王还把阿力直接送回了家。

船主发现阿力不见了,以为阿力掉到海里去了,打算回去后告诉阿力的家人,并把阿力买的狗和猫送到阿力家里。但是当他到了阿力住的村庄时,却得知阿力三天前就已经回到家了。大家知道后,都以为阿力遇到了神仙。但阿力什么也没说,继续和母亲在一起,过着平静的生活。

从此,阿力就变得有钱了。由于生活宽裕了很多,阿力也不用出去干活了,在家里陪着母亲。那只狗和猫也成了好朋友,还整天跟着阿力,形影不离。不久,阿力娶了一个漂亮的姑娘为妻。这姑娘并不知道阿力的故事。一天,姑娘收拾房间,发现柜子里有一颗亮闪闪的珍珠,她很喜欢,就拿给一个金匠,请金匠帮打一个戒指,用这颗珍珠做戒面。这个金匠一看就知道这是一颗人世间没有的宝物,就想据为己有。他用另外一颗看着差不多的珠子换下了这颗夜明珠,但是阿力妻子没看出来,就回家了。

阿力发现夜明珠不见了,非常着急。他问妻子,但妻子看到阿力那么着急,害怕挨骂,就没敢说是自己拿的。阿力怎么找也找不着,又知道这是神仙的东西,弄丢了要被怪罪的。于是阿力就天天到海边去,希望能遇到水蛇,跟水蛇说清楚,但总是很失望地回来了。狗和猫看到主人闷闷不乐,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帮主人找回夜明珠。

小狗知道夜明珠原来放在柜子里,于是就去闻柜子周围的气味,闻到了阿力妻子的气味。顺着这个气味,小狗和小猫追到了金匠的铺子。但是金匠自从偷到了夜明珠,已经回老家去了,再也不敢继续留在这里。于是两只小动物就顺着金匠留下的气味继续追。追啊追,追到了一条大河边,河面很宽,它们过不去,只好在岸边等着,看有什么办法能过河。最后,一只乌龟正好游过这里,看到它们在岸上张望,就过来问怎么回事。小狗和小猫把事情经过告诉了乌龟,乌龟很佩服它们,把它们驮过了河。

上一篇:尧帝治国

下一篇:老虎不吃猫的传说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 >
故事:猫的故事 > 狗的故事
声明:猫有情,狗有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