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蛤蟆告天

蛤蟆告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1 15:41:23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年天下大旱,很长时间都没有下雨。河流里的水都干涸了,田地干裂,草木枯萎,树上的叶子也掉光了。人和动物找不到水喝,都快渴死了。一只蛤蟆看到情况很危急,决定要上天庭告状。它只身上路了。

走了一段路,蛤蟆遇到了螃蟹。螃蟹问它去哪儿,蛤蟆就把自己的打算告诉了螃蟹。螃蟹觉得自己也应该去。于是它们就一块往前走。

又走了一段路,它们碰到了熊和老虎。熊和老虎也口渴得要命,正躺着等死呢。看到蛤蟆和螃蟹走在一块,它们问怎么回事。蛤蟆说:“咱们都渴死了。我们是上天去问问为什么,你们如果想去就一块去吧。”熊和老虎同声说:“那就让我们跟你们一块去吧,咱们是好兄弟,生死都要在一起。”于是,它们四个结伴继续向前走。

蛤蟆告天

蛤蟆告天

过了一会儿,它们又碰到了蜜蜂和狐狸。蜜蜂和狐狸问清整个事情经过后,也请求一块去,于是它们就一块来到了天庭。

在天庭门口,蛤蟆对大伙儿说:“玉皇大帝不会轻易让咱们进去的,咱们得想个好办法。螃蟹老兄,这有一个大水缸,你先躲进去。蜜蜂可以先藏在门后面,还有狐狸、老虎和熊,你们也呆在这儿,让我去打头阵。”

布置完之后,蛤蟆就独自走到门前。门口有一面大鼓,蛤蟆拿起鼓槌,“嗵嗵嗵”敲了一阵。玉皇大帝听到了,派雷公出去看看是谁在敲鼓。雷公走出来,看了好一会儿,才看到有一只小蛤蟆正大模大样地坐在大鼓上。雷公以为蛤蟆是来捣乱的,什么也没问,就回去向玉帝禀告。玉帝很生气,派公鸡去把那只来捣乱的蛤蟆啄死。但公鸡一出来,蛤蟆就暗示门后面的狐狸冲出来把鸡给叼走了。玉帝知道后,又派狗出来咬狐狸。狗一出来,又被熊咬死了。玉帝没有办法,只好派雷公亲自去收拾那些动物。雷公拿着雷公锤,大喝一声,冲了出来,但他还没来得及出手,蜜蜂就飞出来在他身上乱叮一气。雷公浑身都肿起来了,疼得他哇哇乱叫,他想跳到水缸里躲一躲,但一进去就被缸里的螃蟹钳住了腿,疼得他大叫一声就跳了出来。雷公不知道该往哪里躲,只好四处逃窜。这时,老虎大叫一声冲过来,一下就把雷公咬死了。

玉帝看到手下的大将都没了,只好投降,让蛤蟆和其他动物进来。蛤蟆说道:“启奏玉帝,民间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下一滴雨了,万物凋零。如果再这样下去,可能谁都活不了了。我们请求玉帝下令降雨。”

玉帝早已害怕得瑟瑟发抖。他也害怕天下大乱,就对动物们说:“你们就回去吧,我马上就下令降雨。”

然后他又对蛤蟆说:“以后,如果人间久旱无雨,你就大声地叫。听到你的叫声,我就知道该下雨了。”

随后,玉皇大帝就派龙王去降雨。当蛤蟆和它的朋友们回到地上时,河里已经有水了,水流到田地里,地里的庄稼抬起了头;草木也变绿了,树上又长出了叶子。雨水滋润了万物,万物都复苏了。

从那以后,如果听到蛤蟆叫,人们就知道快要下雨了。

上一篇:共工治水

下一篇:顽固的母羊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蛤蟆告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