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公子变猪

公子变猪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9 17:03:29

传说,过去有个员外,快到六十岁的时候,养了一个宝贝儿子,员外家好像喜从天降,老两口喜得抿不住嘴。

这娃福里生,福里反,从小娇生惯养,谁知过了十几年,员外老两口子相继去世,家道逐渐衰落,公子哥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把田产几乎都踢踏光了,只好流浪街头,靠讨要为生。俗话说:“富汉乍穷,寸步难行。”正是数九寒天,连冻带饿,这娃死在十字街头。

公子虽然死了,阴魂不散,牢骚满肚子,到阴间丰都城告状,状告过去给他看相的相士。相士给他算命打卦,说他日后如何富贵,今天却落到如此地步。阎王也断不清这案官司,转到玉皇那里,玉皇下旨传来相士。玉皇爷问道:“你过去曾算出此人有富贵大相,为何冻死街头?”相士不慌不忙地跪下察道:“求福求贵不能光睡,饭到口边,也要张口。”

玉皇听了,觉得言之有理。又召来灶神问清缘故。灶神察道:“我是一家之主,每天监听公子作为,他少不读书光逃学,考不上落了榜,这是第一件;父母在世,不耕不种,父母双亡,又坐吃山空,这是第二件;弃田地,卖房产,沿街讨要,完全不忘富贵之相,哪有不劳而获的道理,这是第三件。”

玉皇听了大怒,命公一户听旨:你虽相貌出众,懒惰成性,何能为人,罚你去吃糠。从此,公子变为一头猪,一天吃三顿靛子和糠。

上一篇:人祖阿丹和好娃

下一篇:蚊子的来历

标签:懒惰
故事:懒惰的故事
声明:公子变猪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