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孔子拜师

孔子拜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1 13:42:50

有一天,孔子和众弟子乘马车到一个地方去讲学。途中,见到前面有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在路上堆土玩,子贡便大喝一声,正要赶车过去,可是那个孩子突然把路一挡,高声叫道: “站住,前面有一座城池在这儿,过不去了,你们退回去绕道走吧!”

于贡赶紧停住车,没好气地大声嚷道: “你这顽童休得胡闹,这是孔老夫子的车,快放我们过去!”

“不管谁也得讲道理,我来问你们,到底是该城躲车呢还是车躲城呢?”小孩有板有眼地说。

顽童拦住了孔子的去路

顽童拦住了孔子的去路

大家被问得张口结舌,子贡又气又急正要发作,这时孔子从车上走下来拦住他说  “这小孩讲得在理,你们不要乱来。”

说着,孔子走上前去对小孩搭躬施礼道: “神童在上,老夫这边有礼了。我们有要事在身,万望高抬贵手,借个路让我们过去吧!”

小孩问道: “你们有什么要事呀?”

周游列国。”

“那周游列国又是做啥呀?”

“讲学传道呀。”

“讲学传道就得有一套本事和才学才行呢,那你知道些什么呀?”

孔子回答道: “不是老夫夸口,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什么事我都略知一二。”

小孩说: “那我出个问题考考你如何?”孔子见小孩如此口吻,轻轻一笑说:“好呀,你想问什么?说吧。”

小孩问道: “你知道自己的眉毛有多少根吗?”

孔子一怔说道:“眉毛本人又看不见,怎么能知道呢?”

小孩眼珠一转接着问:“嫌看不见,那天上的星星看得见,你知道有多少颗吗?”

“天上的星星浩如烟海,那又如何数得过来呢?”孔子为难地说。

小孩又笑着说道:“呵,你又嫌多了,那日头就有一个,早晨像冰盘,晌午赛玉环,我来问你什么时候近什么时候远呢?”

孔子想了半天还是回答不上来,便诚恳地对那个小孩说:“本人还是才疏学浅,以上的事情确实不知,愿拜你为师,望多指教。”说着,磕头便拜。

后来孔子以此事教导众弟子说: “不要不知以为知,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莫忘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上一篇:孔子与颜琛

下一篇:后生可畏

标签:孔子
故事:孔子的故事
声明:孔子拜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