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孔子与公治长

孔子与公治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1 17:25:42

春秋时期,孔子门下号称有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在他的众多弟子中,有个名叫公冶长的小伙子,最后做了孔子的女婿。这也是我国最早的老师在学生中选女婿的范例。

公冶长有一种特异功能:他能听得懂鸟的语言。据有关史料记载,我国历史上能听懂鸟兽语言的人还真不少。春秋初期,有个名叫介葛卢的小国国君,来朝见鲁嘻公时,听见屋廊下牛鸣的声音,便向鲁禧公说:“那牛说,它生了三个儿子,都用来作祭祀牺牲了。”鲁嘻公命人一查间,情况果然如此。后来,东汉时代,有个名叫杨翁仲的人,据说也能听懂鸟兽语言。有一天,他驾了一匹跋足马到田野去,看见田野那边有一匹马正在吃草。两匹马隔着几块田远,就都仰着脖子鸣叫了起来。杨翁仲告诉御者说:“这两匹马在相互嘲骂哩!”御者说:“您怎么知道呢?”杨翁仲说:“那马骂我们这驾车的马是跋足,这马也骂那边嚼草的马是独眼马。”御者不信,亲自跑去看了一看,那马果然是匹独眼马。

孔子与学生

三国时,魏国的管格也懂鸟语,听了喜鹊告急的鸣声,就知道村东北有一个恶妇亲手把她的丈夫杀害了。唐代的白龟年,能辨 “九天禽语、九地兽言”,听了雀儿叫,就知道城西民家粮仓有余粟散落在地上;听见马厩中马在叫,就知道马在说槽中饲料发热不能吃。

等等。在众多具备特异功能者中,唯有公冶长因为能听懂鸟语而招惹了许多麻烦。

却说公冶长有一次从卫国回到鲁国,经过鲁国边境一个名叫二甥的地方,忽然听见树林里有一群鸟雀在那里叽叽喳喳叫着。公冶长侧耳细听,就听见鸟雀们在互相呼唤:“到清溪去吃死人肉啊!到清溪去吃死人肉啊!”公冶长听了,心里暗暗吃惊。他继续往前走着,不一会儿,见到一老太婆,正坐在路旁伤心地哭着。

公冶长问道:“老妈妈,你哭什么呀?”

老太婆说:“我儿子几天前就出门,至今没有回来,多半是给人害了!老天爷啊……”

公冶长说:“老妈妈,你不要急,你先到清溪那边去看看,我刚才听到鸟儿在说,那边死了个人。”

“咦,你是什么人啊?怎么知道鸟雀说的话?”

“我叫公冶长,天生懂得鸟语。你快去看看吧!”公冶长说完,又继续朝家走去。

老太婆急急忙忙跑到清溪边,见许多鸟雀正围着一具尸体在啄食。上前一看,那正是自己儿子的尸体。老太婆顿时嚎陶大哭,到衙门含冤告状。

法官问老太婆怎么知道儿子死在清溪的,老太婆说是听一个叫公冶长的人讲的。昏乱中,她把公冶长听懂鸟语这一茬给忘了。

法官断定公冶长是重大杀人嫌疑犯,就四下搜捕,把公冶长抓到了县衙,不由分说,先关进了大牢。

狱官问公冶长为什么要杀人,公冶长分辩道:“我从来不杀人,只是懂得点鸟雀的语言。”于是,又把听到鸟雀鸣叫着去吃死人肉的事讲了一遍。狱官听了,半信半疑,就对公冶长说:“此事是真是假,我们要找个机会试验一下。如果你真懂鸟语,你就可无罪释放;如果不是,就证明你是杀人犯,就只好拿你问斩了!”

公冶长心地坦然地点了点头。

一天,狱门的栅栏上飞来了几只麻雀,在那里“咭咭”叫个不停。公冶长见了,心领神会地笑了笑。

狱卒见状,就去告诉狱官。狱官把公冶长叫到跟前问道:“那些雀儿在叫些什么?”

公冶长说:“我听见雀儿们说,在白莲水边,翻了车子,倒了麦粟,车轮陷进了泥潭,公牛把角给折断了。”

狱官不信,派人去验看一番,果然一切都如公冶长所说。这样,公冶长被立即释放了。

还有一次,公冶长听到一只猫头鹰报告他说:“公冶长,公冶长,南边有只死璋。你吃它的肉,我吃它的肠。”公冶长听了,赶紧跑到南边一看,果然有只被猎人打伤后死在这里的璋子。他把璋子拖回家,最后连肠子也吃了,没有分一点给猎头鹰。这下可惹火了猫头鹰,它没过几天又向公冶长报告,说西边有一只死璋。

公冶长立即奔跑过去,发现有许多人围在那里争吵,满以为是在争璋子。他便一边跑一边喊:“不要吵!不要吵!是我打死的!”

跑近一看,发现是一具尸体,并不是什么死璋。这下可傻了眼!大伙正在追查凶手,想不到公冶长主动承认了,便不由分说,又将公冶长扭送到衙门。结果,也是经过鸟语的试验,才证明公冶长无罪。

公冶长家庭生活十分贫困,尽管拜了孔子为师,掌握了不少周礼内容,但毕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温饱问题。这天,公冶长在家侍奉老母,忽听几只雀子在房顶上叫道:公冶长,公冶长,南山有个虎驼羊;你吃肉,我吃肠,快去取来莫仿徨。

公冶长听了雀子的话,果然找到了那只死羊。这次他吸取了教训,把羊肠给鸟儿吃了。本以为这样可避免麻烦,谁知丢失羊的人家寻着痕迹又找上了门,失主看见公冶长家墙上挂着一对羊角,正是他家的。于是,失主一把揪住公冶长,大吵大闹,说公冶长偷了他家的羊,并告到了鲁君那里。

鲁君派人传公冶长问话,公冶长分辩说是听了雀儿的话。鲁君不信有人能听懂鸟语,认为公冶长是在说谎,又把他下了大牢。

孔子听说了这件事,十分焦急。他知道自己这位有奇才的学生是不会干出这类偷鸡摸狗的事的。孔子亲自去为学生申辩,但鲁君认为公冶长罪证确凿,难于宽恕,还是让公冶长关在狱中。孔子叹息说:“我这学生虽然陷在狱中,但不是他应得的罪过啊!”

公冶长身陷图圈,一点也不恐惧,他知道自己是清白的,相信有一天冤案会得到昭雪。

这天,又有几只雀儿飞来了,其中有一只小黄莺在公冶长的狱窗口唱了起来:公冶长,公冶长,齐人出兵侵我疆;沂水上,峰山旁,快去抵御莫仿徨。公冶长一听,可急了!他立即请狱吏报告鲁君。鲁君听了报告,将信将疑。但事情太重大了,为防万一,还是派了几名探子到边境探听了一下。探子回来报告说,齐国的军队已经快开到了边境。鲁君一听着了慌,赶紧发兵迎敌。由于鲁国事先已有了充分准备,全体将士齐心协力,把齐国军队打跑了,保卫了疆土。事实已雄辩地说明,公冶长确实懂得鸟语,鲁君立即下令将公冶长释放。并给公冶长记了一大功,封他为大夫官职。

公冶长为人清心寡欲,从没想过升官发财的事,他更加羞于因懂得鸟语而得官,故再三辞谢了鲁君,还是以布衣的身份回到了家。并且立即去拜见了老师孔子,感谢孔子对他的搭救。他一心一意地在孔子门下求学。

孔子对公冶长的品德、才华都十分欣赏,觉得公冶长为人聪明、正直、心地善良,是一位 “人不知而不温”的品行端正的小伙子,就自己做主,把女儿嫁给了他。孔子的这一择婿举动,在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连鲁君也赞叹孔子有眼力。

上一篇:桃花艳史

下一篇:风流和尚

标签:孔子
故事:孔子的野史揭秘
声明:孔子与公治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