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老虎赴宴

老虎赴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3 10:25:40

藏族有句谚语,叫“只要巧逢良机,老虎也吃宴席”,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呢:

从前,在某个偏僻的山湾里,独居着一户贫苦人家,家里只有老两口和他们的儿子。老阿爸是个两脚瘫痪的瘸子,老阿妈是个双目失明的瞎子,一家三口人的吃喝全靠小儿子筹措。小儿子只有十岁,非常诚实、勤劳,对父母格外孝敬,每逢风和天晴,他就进山拾柴换糌粑;遇到下雨天阴,便走村串寨,沿门乞讨来供养着两位可怜的老人。

有一天,小儿子进山拾柴,碰上了一只老虎。他又害怕又难过,心里想到:“这下糟糕啦,我死了事小,我那可怜的父母从此靠谁来奉养呢?”又一想,眼前遇到的是野兽,又不能跟它说情论理,就噙着泪珠闭上了眼睛,等待老虎来吃。可是过了好一会儿,老虎不来吃他。睁开眼睛一看,只见那老虎坐卧在他身边,丝毫没有吃他的样子。

于是,他慢慢向前走去,和往常一样拾了柴,背着往回走,老虎也跟着他来到了家里。起初,老两口见了老虎都很惊恐,渐渐发现它并没有伤害他们的意思,也就放心了。打这时候起,老虎就卧在他们的院里不走了。这样一来,小儿子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靠拾柴、讨要获得的糌粑,除了供养父母以外,还要养活这只奇怪的老虎。为这事儿,老两口心里也很担忧。

一天,小儿子拾柴进了山以后,瘸子阿爸对瞎子阿妈说:“唉!咱们不能自食其力,让这可怜的孩子养活我俩,就已经够累赘他了,现在,来了这只老虎,又添了一个口,这怎么办呢?”瞎子阿妈也伤心地说:“是啊,这可怎么办呢?”卧在院里的老虎听见了他俩这番悲伤的谈话,就起身走了。下午,小儿子拿着糌粑回来,发现老虎不在了,就问阿爸和阿妈。

可是,他们都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走的,也不知道往哪边走了。小儿子又问他们:“你们是不是对它说了什么?”阿妈说没有。阿爸想了想,就把中午他们在屋里讲的话,告诉了儿子。并说:“是不是老虎听见了我们的话才走了呢?”儿子心想,这不可能,它怎么会听得懂人的话呢?他就把糌粑分给阿爸和阿妈先吃,还给老虎留了一份。

从下午等到天黑,又从天黑等到天亮,可是没有看到老虎回来。第二天小儿子照例进山,一边拾柴,一边在山上寻找老虎。但是,一点踪影也没有找到。下午早早背着柴火回家,可老虎还是没有回来。说来也怪,和老虎相处了这些天,现在一下没了,他心里总感到空荡荡的难受。

老虎赴宴

老虎听了老两口那番谈话以后,就从家里出来,翻过三座大山,穿过三片森林,绕过九道湾,渡过九条河,来到一座牧草茂盛的山梁上,往下一看,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再向草地深处仔细观望,却看见在远远的草丛中有一群牦牛像蚂蚁一样蠕动。老虎就朝那群牦牛溜去。到了近处一看,原来是一些商人正赶着一百多头驮着货物的牦牛,打这里路过。老虎高兴极啦,它定了定神,就一口气冲进驮牛群里,把三十头驮牛从群中赶了出来。

那些贪财胆小的商人们看见是只老虎,一个个吓得直发呆,谁也不敢上去追牛。老虎就把这些驮牛顺着来时的路,连夜往回赶去。它们渡过了九条河,绕过了九道弯,穿过了三片森林,翻过了三座大山。第二天,当太阳从西边的山顶上回过头来看它们的时候,赶到了家。老两口和小儿子看见老虎赶了这么多驮牛回来,又惊又喜,忙出来相迎。可是,这些货物,这些牦牛,究竟是从哪儿赶来的呢?他们谁都没有办法向老虎打问。小儿子见老虎饥饿疲惫的样子,赶忙给它吃喝。

老虎吃饱喝足以后,卧地而睡了。老两口和小儿子想,这些驮牛和东西一定会有主人来赶去的,就暂时把驮牛圈到院里,等待它们的主人来赶。可是,等到天上出了星星也没有人来。他们就把牛背上的驮子卸下来放到屋里,让那些驮牛轻轻快快地歇息。他们打开驮子一看,里面全是氆氇褐衫、绸丝缎带和珊瑚翡翠,还有酥油、糌粑和茶叶、盐巴等物品。诚实的人家连动也没有动,就放了起来。

第二天中午,果然来了一个商人打扮的陌生人。小儿子忙把这个陌生人迎进家里。那人一进大门,看见自己的牦牛全在这里,高兴得差点儿喊出声来。忽然,他发现那只可怕的老虎躺在一边,吓得连忙闭上了嘴。他紧跟着小主人进了屋,看见驮子也全在屋里,就把他的来由告诉了一家三口人。

诚实的小伙儿一边给陌生人递茶,一边把这只老虎的来历,以及它怎样赶回驮牛的事儿,都一五一十地告诉了陌生人。最后说:“你的东西全在这里,虽然我们家景贫穷,但我可以向菩萨起誓,连一针一毫都没有动用过,请你清点。”陌生人听了以后,又惊奇又感动,说:“既然是这样,我一不要东西,二不要牦牛,全部送给你们啦!这也许是前世有缘。”说完起身到院里,把这只奇怪的老虎看了又看,疑惑不解地走了。

从这天起,贫苦的人家再也不愁吃、不愁穿了,小儿子再也不必去拾柴、讨饭了。不久,他把这些牦牛赶去换成了牦雌牛和犏雌牛,白天放牧,晚上挤奶打酥油,虽然很辛苦,但生活却像上旬的月亮,一天比一天圆满。

时间就像念“嘛呢”那样,转瞬间又过去了八个春秋。

小儿子已经成了十八岁的年轻小伙,长得更俊俏能干,牛群经过他精心放牧,已经发展到一百多头了。他仍旧白天上山放牧,晚上挤奶打酥油,里里外外,男工女活全靠一人应承,睡觉和休息的时间很少。长期的辛劳,使他那俊俏的脸庞渐渐消瘦了,老阿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天,小伙子赶着牛走了以后,瘸子阿爸对瞎子阿妈说:“嗨,可怜的孩子已经十八岁了,里里外外都要一个人料理,该有个媳妇啦。可是,咱们俩出不了门,他自己又不得出去找,这可怎么办呢?”瞎子阿妈也焦急地说:“是啊,可叫我们怎么办呢?!”卧在院子里的老虎又听见了老两口这番苦恼的谈话,便起身又走了。

傍晚,小伙子赶着牛回来,发现老虎不在,去问阿爸和阿妈。可是他们都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走的,也不知道往哪边去了。小伙子又问他们:“你们是不是对它说了什么?”

阿爸说没有。阿妈想了想,就把白天他们在屋子里说的话告诉了儿子,并说:“是不是老虎听见了我们的谈话才走了呢?”小伙子一想,也许……嗨,这怎么可能呢?小伙子就给老人们吃了晚饭,照旧给老虎也留了一份,然后一边挤奶、打酥油,一边等待老虎回来。从天黑等到星星出来,又从满天星星等到太阳出山,可是,老虎没有回来。第二天,小伙子仍像往常一样上山去放牧,在山上寻找老虎的下落,整整一天,连一点踪迹也没有找到。下午早早赶着牛群回了家,老虎还是没有回来。真是,和老虎七八年朝夕相处,就像自家人一样,这些天,小伙子心里急得乱糟糟的难受。

再说老虎,它听到老两口那番苦恼的对话以后,出了门就顺着上次走过的路,翻过了三座高山,穿过了三片森林,绕过了九道湾,渡过了九条河,又来到那座牧草茂盛的山梁上,朝下一看,眼前又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它向那草地深处望了望,发现远远的草地上有两队骑马的人群,像两片彩云一样正向着一处浮动,眼看就要合为一片了。

老虎就朝那两群人马溜去。走到近处仔细一看,原来是南王的公主嫁给北王的王子,现在正是送亲的和迎亲的两队人马在这里相遇。老虎看到这个情景,高兴极啦。它顾不得缓缓气,定了定神,就一跃而起,冲进人群中,把那位美丽的公主抢了出来。那些贪生怕死的胆小鬼们,看见一只凶猛的老虎,一个个吓得直发愣,谁也不敢追上来救公主。

老虎就把公主送到山梁上隐藏下来,然后回去看两队人马。只见那南王说:“我把女儿已送到你手了。”北王反驳说:“我还没有接到媳妇。”双方争执不休,越吵越厉害,双方都扬言要使人请兵,准备发起战争。眼看着两队人马就要厮杀起来,老虎便大吼一声,冲进人群,翘起尾巴就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草地上使劲甩打一遍,刹那间满地的草木花卉、石头草墩全变成了成千上万只老虎,把人群围得严严实实,虎视眈眈。

两国王和所有送亲、接亲的人们吓得个个面如土色,人人直打哆嗦。南王连忙上前磕头道:“请老虎大王息怒,我愿把女儿献给大王。”北王也抢前作揖道:“请老虎大王息怒,我愿把媳妇赠给大王。”于是两王下令人群,把所有彩礼、食品全部敬献上来,就地设宴,为老虎庆贺。老虎与两王并膝齐肩,同吃同饮,席间两王发誓今后不再为这件事相互争执,挑起事端。老虎就又大吼一声,翘起尾巴向四方草地猛打一下,顿时所有老虎全然消失,一切恢复了旧样。两王与老虎告别,各领人马回自己的国府去了。

老虎这才欢天喜地地拿着贵重的礼品,蹦回山梁,背着那美丽的公主,渡过了九条河,绕过了九道湾,穿过了三片森林,翻过了三座高山,来到了小伙儿家里。公主本来不愿意嫁给北王的儿子,如今看到这个年青俊俏、诚实能干的小伙儿,便一见钟情,深深地爱上了他,小伙子也有了贤惠如意的妻子。从此,小两口儿恩爱和睦,一个上山放牧,一个在家挤奶打酥油,共同敬养两位可怜的老人度过晚年,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但是,这只奇怪的老虎不久回山林了。小伙子为了报答它,寻遍森林,再也没有找到自己深情如海的恩人。

据说这就是藏族谚语“只要巧逢良机,老虎也吃宴席”的由来。

上一篇:父心在子,子心在石

下一篇:尧王嫁女

标签:藏族 >
故事:藏族的故事 > 虎的故事
声明:老虎赴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