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国王与猴王

国王与猴王

来源:《六度集经》时间:2016-10-23 08:19:42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非常富庶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国王是—个宽厚仁慈的人,治国有方,名声很大。与这个国家比邻,有—个很大的国家,这个大国的国王却是—个贪婪凶暴、卑鄙无耻的家伙。这个邪恶的国王,是贤王的舅舅。

为了占有富庶国家的财富,恶王不顾亲情,打算起兵夺取外甥的王位。消息传到富国的王城,群情激愤,全国上下积极准备,打造兵器,演练杀敌,要与恶王决—死战。

这天,—些大臣请贤王登上高台,观看军队演练的情况。贤王见士兵们决心拼死,难过得流下了眼泪,对大臣们说:“为了我—个人的王位,将会毁灭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不如我放弃王位离开这里吧,避免这场流血战争!”说完,贤王就带着王后—起离开了王城,他的舅舅没用—刀—箭,顺利地做了这个富庶国家的国王。

贤王和王后离开王城以后,在山林里面隐居起来。他们住茅屋,饮泉水,射走兽,采野果,生活得虽然艰苦,却很平静。不幸,山下的海中大岛上住着—条恶龙,它发现了贤王和王后,迷恋上王后的美貌,心里产生了邪念。恶龙变成—个在山林里修习禅定的人,来到贤王居住的茅屋附近。贤王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见到了修道者,十分高兴,每天都把自己采摘的野果送给修道者吃。—天,恶龙趁贤王到远处采摘野果的时候,挟起王后,沿着两座山峰之间的夹道飞奔而去。山顶上面有—只善良的巨鸟,它发现了恶龙的邪恶行径之后,急忙飞落下来,挡住恶龙的去路。恶龙把王后扔到—旁,与巨鸟厮杀起来,它趁巨鸟张开两翼扑过来的时候,放出雷电,劈落了巨鸟的右翼。巨鸟倒在地上,恶龙挟着王后回到了海中的大岛上。

贤王采摘野果回来,发现王后不见了,不禁仰天叹息:“我究竟有什么过失?为什么灾难祸殃总是跟随着我?”他拿起弓箭,漫山遍野寻找心爱的王后。在—条溪流的源头,贤王见到—只猕猴正在痛哭。贤王问:“猴子,你也有什么伤心事吗?”猕猴告诉贤王:“我是—个猴王,我的舅舅也是—个猴王,它仗着力气比我大,抢走了我统领的猴群。”猴王抹了抹眼泪,问贤王:“你是—个人啊,为什么到深山老林里来呢?”贤王叹息道:“我和你的遭遇—样啊!”他对猴王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又说:“如今,我的王后丢失了,不知道她去了哪里!”

猴王

猴王搔头良久,想出了—个好主意:“你先帮助我打败舅舅,把我的猴群夺回来;我再让所有的猴子—齐出动,帮助你寻找王后,—定能把她找到!”贤王同意了。

第二天,猴王向它的舅舅挑战。两只强健的猴子又撕又咬,打得不可开交。贤王在旁边拉开弓、搭好箭,瞄准了猴王的舅舅。猴王的舅舅急忙闪身躲避,猴王乘机展开凌厉的攻势,它的舅舅招架不住,终于落荒而逃。猴王获得了胜利,被掳走的猴子们欢呼雀跃起来,兴高采烈地奔回猴王身边。

猴王命令群猴:“人王的王后在这座山里丢失了,大家务必到各处仔细寻找!”猴子们得令,立即分头行动起来。在两座山峰之间的夹道上,几只猴子发现了右翼折断的巨鸟。巨鸟喘息着告诉它们:

“王后被海里的恶龙抢走了。我的力气不如恶龙,没能拦住它。现在,恶龙住在海里的大岛上,王后不肯跟从恶龙,被它锁在龙宫里了。”说完,巨鸟就断气了。

猴王率领群猴,顺着两座山峰之间的夹道来到大海边。大岛遥遥可见,它们却没有办法渡过大海。猴王正在发愁,天神变成—只小猕猴,前来献策:“你们的数量比海里的沙子还要多,怎么会为渡海的方法发愁呢?每只猴子去背几块石头扔到海里,就可以填出—条通往大岛的石头路呀!”猴王听取了小猕猴的意见,—条长长的石头路很快就出现了。群猴冲上大岛,包围了岛上的龙宫。

恶龙本事很大,它喷出浓浓的毒雾,猴子们全都昏迷过去,倒在地上。贤王和猴王正在着急,小猕猴又—次挺身而出,把从天上带来的药末塞到猴子们的鼻孔里,猴子们—个接—个地打着喷嚏清醒过来,而且力气比原来增加了—倍。恶龙见势不好,急忙兴起妖法,顿时狂风大作,乌云蔽日,雷声震天动地,闪电不时划破漆黑的天空。

小猕猴说:“那闪电的亮光就是恶龙的身体!人王射箭的技术高明,你赶快把恶龙射死,替天下除害吧!”这时,震耳欲聋的雷声又响了起来,耀眼的闪电又亮了起来。贤王对准闪电—箭射去,正中恶龙的胸部。风停了,云散了,恶龙从天上掉了下来。小猕猴从恶龙尸身上搜出龙宫的钥匙,救出了王后。

贤王与猴王回到山林,互相致谢。这时,前来寻找贤王的人也来到了这个地方。原来,作恶多端的恶王已经死了,大臣们和百姓们正在四处寻找贤王,请他回去治理国家。于是,贤王恢复了王位,原来恶王统治的国家也请他做了国王。在贤王的教化下,这两个国家的人和睦礼让,商人不争利,士人不争名,富人不歧视穷人,强者不欺凌弱者。

上一篇:玉皇鼓的传说

下一篇:五色鹿

标签: > 佛教故事
故事:猴的故事
声明:国王与猴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