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猴子拜菩萨

猴子拜菩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8 21:08:19

在百兽中,猴子最聪明。但比起人来,它们就脸红了。有一天,它们聚集在一起谈论,要找出一个比人还要聪明的法儿。

有个尖嘴猴子说:“人聪明,那是他们立了个庙,在庙里供几尊菩萨,过年过节向菩萨顶礼膜拜,菩萨受了供,就给人点化神灵,人就变得聪明了。”

猴子们想不出别的更好办法,决定也去找个菩萨试试看。

尖嘴猴不但嘴尖,而且心也灵,眼也尖。大家跟着它一起去寻找菩萨。它比别的猴子跑得快,它走到一个村寨边,在一个泥塘里找到了一个泥菩萨。入夜,它招呼众猴子来抬菩萨,把泥菩萨摇摇晃晃地给抬走了。

猴子

猴子

那不是什么菩萨,而是一个可怜的老长工。他在寨主家里做了二十年的奴隶,现在老了,病了,寨主就像甩掉一截儿朽木头一样把他扔到泥塘里。长工还有一口气,他想,寨主家里的每一粒粮食都渗透着自己的血汗,我不能就这样默默地死去。于是他挣扎着爬起来。可是爬不动了,浑身泥巴被太阳一晒,成了个干泥人。没想到,干泥人竟被猴子当成菩萨抬走了。

猴子们尖声叫着,嘎嘎嘎地笑着,这叫声笑声把老长工弄醒了。他听到尖嘴猴在嚷:“我在前头领路,你们好生抬着菩萨。你们听着,菩萨是我找到的,等到大家都比人聪明了,你们得拜我为王。”众猴喘着粗气,嘎嘎地笑着。尖嘴猴子又训道:“别光乐了,你们说说,怎么样供奉找来的菩萨?”有的猴子说去找来灵芝酒,闻着酒味,就能使菩萨高兴;有的说去摘来最大的果子,闻着果香,就能感动菩萨的心肠;有的猴子说去找来黄金做的袈裟,菩萨披上,天地都亮堂。

“泥菩萨”被抬进了山洞。猴子们找来了金片缀成的袈裟,寻来了香溢满洞的灵芝酒,摘来了最大的果子。摆设停当,只等尖嘴猴子带领众猴来拜菩萨。不料,尖嘴猴子一拍脑壳,说道:“香火缭绕接圣旨,跪跪拜拜通灵犀。没有檀香,如何拜得菩萨?”于是,他们留下两个小猴看守洞口和伺候菩萨,别的猴儿呼啦一声寻檀香去了。这时,长工已完全清醒。他问身边两只小猴子:“你们想不想变得比人还聪明?”泥菩萨张口说话,可吓了两只小猴。两只小猴马上跪倒在菩萨脚下磕头,说:“请菩萨给我们点化。”“泥菩萨”说:“好,那你们就把果子榨成汁水给我饮,再倒两盅灵芝酒让我喝吧。”小猴子照办了。“泥菩萨”吃够了,喝足了,又说:“你们闭上眼睛,我在酒瓶里施上佛法,等会儿你们喝了酒,就会比人聪明了。”猴子一连喝了三盅灵芝酒,都醉倒了。长工这才走出山洞,大模大样地回到家里。

寨主突然看见“菩萨”站到面前,一下愣住了。他仰着脸,咧歪着嘴。再仔细一看,认清了是他甩进泥塘里的奴隶时,他更加慌了。长工笑笑,说:“从来只有富贵的主、贫贱的奴,我今天却是个穿金衣的奴。”长工把他怎样当了猴子的菩萨,穿上了这一身金衣服说了一番。

寨主听了转忧为喜,他想,我何不也扮菩萨去骗猴子取金银呢?他弓腰垂手地问长工:“还有应该小心注意的事儿吗?”长工说:“要饱饱地吃上一顿红薯,才能散发出一身素气,像个真菩萨的样子。”寨主一一照办了。

当夜,尖嘴猴子领着众猴来寻找跑了的菩萨,又摸到了躺在泥塘里的泥菩萨。一只猴子说:“这尊菩萨比昨晚的大!”另一只猴子说:“准是个大慈大悲的好菩萨!”尖嘴猴子说:“要紧的是好好服侍他,他要什么就给什么,让他心里舒服,不要让他再跑了。”

众猴把胖菩萨往回抬,累得哼呀哎哟直叫唤。尖嘴猴子说:“住嘴,大家咬咬牙,憋憋气,使使力,要过断崖山了。”寨主一听慌了,往下一瞧,啊,绿幽幽的山谷,雾气腾腾!他倒抽一口冷气。因为他饱吃了一肚子红薯,加上心里一急,哔哔剥剥地爆出一串响屁。一只小猴尖声道:“这是个臭菩萨,这是个臭菩萨!”寨主不知如何是好,他焦急地伸出双手,搂住一只头猴的脖子。那头猴喊道:“这是个吃肉的菩萨,他要吃我了,他要吃我了!”众猴齐喊:“把它扔掉!”

只听“嗷”地一声嚎叫,“菩萨”被抛进山谷去了。

上一篇:老爷爷试虎

下一篇:真假佛信徒

标签:
故事:猴的故事
声明:猴子拜菩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