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丑女变美女

丑女变美女

来源:《敦煌变文校注·金刚丑女因缘》时间:2016-10-29 09:19:26

佛在世的时候,有一个善女,她布施供养罗汉,心里又嫌罗汉长得难看,不久便死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女转世作了波斯匿王的女儿,但是,长得可难看了:一个令人害怕的野兽头,肌肤这里隆起,那里又蜷缩,就好像那乌龟的外壳;她的头发就像那毛驴的尾巴,又黄又少,而且硬梆梆;她的眼睛像棒褪一样圆,她的鼻孔像竹筒一样大;她的上嘴唇可厚啦,有半斤多重;双脚又是叉开又是效裂,十个手指像柱子一样粗,走起路来又好似那赵国的武士,哪里是个人,简直是妖怪出世!大王当时一见,大吃一惊,急急吩咐宫人:“带走!带走!把她带进深宫,不要让我再见到她!”

心里可难受了:世上怎么会有这样丑的人?而她竟然是我大王的亲骨肉!日子一天天过去了,那锁在深宫里的丑公主也一天天长大了,该是找附马的时候了。

波斯匿王想到女儿的样子,又是发愁又是羞愧,哪里还想到替丑女儿找验马?夫人见此,更是担心着急。

波斯王的女儿

波斯王的女儿

一天,大王游玩得正高兴,夫人趁机说道:“大王,我们很富贵,吃的是山珍海味,随从有宫人侍脾,有事情大臣也会去办。不过,那女儿已经长大了,我们应该给她找个附马才行!”

大王听了,好久好久也没有回答。

夫人又说:“大王,姐妹三个都一样,不管漂亮的还是难看的,都是大王您的亲骨肉,希望大王您大发怜悯,给她找个验马吧!’大王叹叹气,对夫人说:“夫人啊,我也知道她是我的亲生女,可是,她生得这么难看,教我如何面对大臣?说起她来就害怕,哪里还敢把她嫁给别人呢?”

夫人回答说:“大王,您如果不想把她嫁出去,那就算了;如果您有心替她寻个附马,我这里有一个计策。”

大王听了,点头称好。立即叫来一宰相,说:“你是大臣我是皇上,今天就我们君臣俩。你呢,随时都要小心一点,不要让另外的人知道:我有一个女儿,长得不怎么好,希望你去找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来做验马。这小伙子,可以不计较他没有才学技艺,也可以不论他家有多么贫穷,只要年龄相貌过得去,大王陪些房屋嫁妆是没有关系的。”

宰相接了大王的密令,就穿了普通老百姓的衣服,在大街小巷里寻找一个相当的小伙子作验马。

走啊走,寻啊寻。一天,宰相忽然发现一个姓王的小伙子,条件很符合大王的意思,就上去和小伙子攀谈。后来小伙子愿意作附马了,就和宰相一道来见大王。

大王听宰相一说,龙心大悦,连忙卷起珠帘打开御帐,宣王郎上殿。

王郎也不知礼节,上了殿,见了大王,拜了一下,自个儿就起了身,手叉在腰上,说起话来。

宫人见了直笑,大王倒也不介意,直吩咐宫人摆设酒席,带公主来见王郎。你知道那是一个怎样的场景吗?王郎一见公主,三魂六魄都出了窍,吓倒在地上了。

慌得两旁的宫人,急急忙忙扶起王郎,用水泼洒王郎的脸面,好久才使他醒了过来。

两个姐姐一看,慌了,连忙上前陪笑道:“王郎,你不要见笑,妹妹虽然长得不怎么样,但手头的针线活可灵巧了。你只要不嫌弃我妹妹,就不愁没官做、没钱用。”

王郎大声叫苦:那媒人害苦了我!要我娶这么难看的人,我宁可不要荣华富贵、高官厚禄!姐姐又是威胁又是利诱地说:“王郎,你也不要称怨道苦了。早晚你都得娶了这个新妇。新妇长得不好,但毕竟是大王的女儿。你年纪轻轻,又做了当朝验马,就是鬼也不敢走近你家大门!”

王郎没有办法,只好和丑公主结了婚。

王郎作了验马,仍旧把公主锁在家里,不让她见人,自己则天天外出,和大臣们相互宴饮,往来戏乐。

再说那些大臣们都很想知道公主到底长得怎么样,于是就想了一个办法:宴会改在各家进行,轮到哪家,那一家的妻子也出来一同游乐。

一家又一家轮流作乐,就要到验马家了。想到公主的相貌,附马很是发愁,日夜睡不着觉。

公主看在眼里,便问附马:“附马,到底是什么事,使您这样不安?”

这样问了好多次,验马便说话了:“公主,我每天到大臣家里宴乐,他们的妻子也都出来和我们一起游乐。后天就要到我们家了,到那个时候,你也要出来。看看大臣们的妻子如花美貌,想想你的样子,所以我不开心。不过,我也不是怨你,只怪自己命不好,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

公主听了,眼泪往下直掉,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验马走后,公主坐到妆台前,瞧着镜中的自己,想着自己小时被父母姐姐看不起,今天又使夫婿抬不起头做人,平时也不见亲朋好友上门,泪水更是如雨:“自己前世到底作了什么孽,害得今世生得这么难看?听说灵山有个佛,身长一丈六,有八十种奇妙的形态三十二种特殊的相貌,佛有济世之心,为何不求佛帮助我呢?”

想到这里,公主立刻就焚香跪拜。

这里一跪,灵山的佛就知道了。一个跃身,就从公主房间的地底下冒了出来。

丑公主一见,欣喜异常,连连赞叹:“希望我与佛长得一模一样!”

你知道佛长得啥模样吗?那佛的相貌,真是世上少有:黑黑的头发天生螺髻形,新月一般的眉毛黛翠色,两只眼睛又蓝又深,像蔚蓝色的大海一样,那嘴唇就好像频婆果一样,胸前还生有一个“卐”字。

佛知道丑公主的心志已经改变,金色手臂一指,丑公主不见了,眼前出现了一个俊俊俏俏的姑娘:柔柔的腰肢,轻盈的步子,好比那越国的美女,又仿佛是月宫里的嫦娥。绚烂的桃花脸上开,细滑的肌肤又好比那晶莹的白雪。

验马回来,大吃一惊:不知这么一个漂亮的姑娘是哪个。

公主对附马说了缘由,附马拍手欢喜,急急忙往宫里跑,嚷道:“丈人,丈母,今天有一件天大的怪事:先前那妖怪一样的妻子,如今却像佛跟前的菩萨!’大王、夫人一听说,欢欢喜喜,急急忙忙去女婿家见女儿。看到女儿如花美貌,喜滋滋,乐哈哈,率领百官,带着七宝珍财,到抵园向佛献恩。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丑女变美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