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四个人告状

四个人告状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8 15:12:57

从前有一家人,家中有阿妈及兄弟二人,后来分了家,哥哥和妻子另住,弟弟和老阿妈住在一起,辛勤劳动,孝敬阿妈。

过了几年,哥哥出门做生意去了,他走后不久,阿妈就去世了。阿妈死了弟弟很伤心,从天葬场往回走,走一会坐在路边缓一会儿。一次坐在一个塄坎底下休息,无意中发现塄坎底下有一个坛盖子,隐约露在外面,他把土刨了刨,下面是一个小坛子,揭开坛盖子一看,里面装着一坛沙金,他想这是阿妈给自己的福,用这坛金子给阿妈好好地念个大经。但又一想,大哥是个多心的人,就给他留了一羊蹄壳金子,其余就全作了阿妈的丧事费用。

过了几天大哥回来说:“给我把金子留得太少了,为啥不给多留些?”弟弟说:“我一点也没留,给你留了些,你还说太少,嫌少了就把金子还给我!”当下兄弟二人争吵起来,争吵得相持不下,就到国王那里评理。一路上兄弟二人一前一后地拉了好一段距离,哥哥在前,弟弟在后。

他们走了一会碰见一个人,那人问弟弟见他的骆驼没有,弟弟说:“你的骆驼老了,背上驮着茶,见是没有见。”那人觉得奇怪,就问他:“你没见怎么知道我的骆驼老了,还驮着茶?这说明你见了,可你偏说没见!”于是二人争吵不休,那人要和他到国王那里去评理。弟弟说:“去就去,是非一个不算少,两个不算多。”

国王山漫画形象

国王山漫画形象

他们又向前行走,走了一会儿又碰见一个人,问他见他的媳妇没有?弟弟说:“你媳妇已怀孕好几个月了,但我没有见。”那人说:“我媳妇的确已经怀孕好几个月了,可你既然没见,怎么会知道我媳妇已经怀孕好几个月了呢?”弟弟说:“我就是没有见!”二人一个说你见了,一个说我没见,争吵得相持不下。那人要拉他到国王那里去评理。弟弟说:“去就去,是非两个不算少,三个不算多。”

他们四个人一起来到国王的宫殿里评理,弟弟先向国王诉说了哥哥不孝敬阿妈的事:“他根本不孝敬阿妈,还说给他的金子太少了,所以与我争吵不休。”国王听了弟弟的话,对哥哥说:

“你不但不孝敬母亲,还恨财不足,是个无情无义的人,应该受到惩罚!”就将他押在狱中。

找骆驼的人说:“我的骆驼老了,背上驮的是茶,他全知道,可他硬说他没见,所以来请国王评理。”国王问弟弟:“你既然知道他有个老骆驼,背上驮着茶,那为什么又说没见?这是什么道理,你讲一讲。”弟弟说:“我见路边上有一片骆驼吃过的草茬,有的咬断了,有的却没有咬断,吃的草茬高低不齐,由此知道他的骆驼是个老骆驼。路旁的岩石上摩擦留下茶未,所以知道他的骆驼驮的是茶。”国王听了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当下把找骆驼的人给押进狱中。

那找妻子的人说:“他既然知道我媳妇已经怀孕好几个月,我想他一定见了我媳妇,可他硬说他没见,我怎么也不相信,所以来请国王评理。”国王问弟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弟弟说:

“他媳妇小便过的地方留下一双手印,因为身孕太重,双手撑地才能站起来,因此知道他的媳妇已经怀孕好几个月了。”国王听了说:“你说得有道理,你很聪明。”又下令把那找媳妇的也押进班房。

弟弟见国王把他们三个人全关进了班房,就对国王说:“国王呀,你的这个办法不公平吧。”国王问:“这怎么不公平呢?”弟弟说:“要关班房,就把我也关进去好了。”于是,国王把他也关进了班房,把他们四个人关在一起,那三个人坐在一个角落里,他一个人坐在一个角落星。

那三个人说:“这国王家的茶烧得很香,好喝得很。”弟弟说:

“国王的茶香个屁,里面有股血味。”第二天国王又给他们一些肉吃,那三个说人:“这肉真香啊!”弟弟说:“国王家的这肉有股狗肉味。”过了一会儿,那三个人议论说:“这国王好精干哪!”弟弟说:“他虽然长得精干,可是他不是国王亲生的儿子,是用一小匣子炒面换来的。”

他们的这些议论全被做饭的甲麻(藏语,即炊事员)给听见了。他觉得很奇怪,就把他们所说的话全告诉了国王。国王听了心想,从前面的几件事情看,这个弟弟是个很聪明、很有智慧的人,他说的这几件事,说不定还真的有些来历呢。

国王就把几个甲麻叫去一一询问。他问昨天的茶为何有血味?一个甲麻说:“有些茶是在石臼里捣的,石臼里曾给狗吃过血,所以有血味。”国王说:“这说明人家说得对。”国王又问:“那肉有狗味是怎么回事?”甲麻们都说不上来。国王又去问放羊的。

放羊的说:“去年有一只母羊产下羊羔不久就死了,这只羊羔是一只母狗的奶喂大的,所以有些狗味。”国王心想:原来是这样啊!

那国王是一匣子炒面换来的,这事谁也不知道,可他怎么知道的呢?他又去问阿妈:“自己到底是不是用一匣子炒面换来的?”阿妈说:“原来我没有儿子,怕以后江山无人继承,就想抱一个儿子。有一天一个要饭的抱着一个男婴儿来讨饭,他还带着几个小孩子,看上去托儿带女的很可怜,我就用一匣子炒面将你换来做王子。但此事除我和你阿爸外,任何人都不知道的啊!”

国王听了以上的话,心里才明白过来。他对弟弟说:“你真是个不平凡的人,是个有德有才的人,这国王应该由你来当。”从此,他把弟弟请去当了国王,他给国王当了大臣,百姓拥护,大臣们齐心协力,把国家治理得很好。

上一篇:就差一头牛

下一篇:三媒六证的来历

标签:藏族
故事:藏族的故事
声明:四个人告状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