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空心山的来历传说

空心山的来历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2 17:41:53

在弥勒县吉山区温泉乡彭新寨村后,有一座小山,当地人叫它“空心山"。为什么叫“空心山”呢?一起来看看……

传说很多年以前,在这座小山附近的小村里,住着一个贪心的财主,方圆百里土地都是他的。他对在他田地里种庄稼的穷人百般盘剥。不几年便成了远近有名的大财主。据他的管家说:“老爷的钱财足够买一个大城市了!”当这个财主策划着进一步剥削穷人,满足贪婪之心时,在一个冬天的夜里,却被冻坏了。全家人都惊奇万分,他房间里炉火熊熊、温暖如春,而且他睡的是垫了几床棉絮的软床,身上还盖着两床厚厚的棉被,怎么会冻病呢?财主的老伴以为是撞上鬼了,便叫家奴到几十里外请来一个“神汉”(专以迷信活动为职业的男人),好酒好菜招待,又以重金为酬。那个满身肮脏不堪的神汉方才吩咐点香设烛,自己念动真言,又用柳枝沾水遍地乱撒,乞求上天保佑财主大难不死、洪福齐天。折腾了整整两天,神汉才说可以了,取了酬金,扬长而去。

空心山美景

空心山美景

神汉走后,财主全家以为财主的病不消几日便会好转,不料却病得更厉害了,一连几天茶饭不思,就连他平时最爱吃的香酥饼也咽不下一口。眼看着财主是病人膏育了,财主婆整天哭得死去活来,儿孙们也个个愁眉不展。

一天早上,财主突然能下床了,他走到正厅,望着婆娘为他准备好的棺木,长吁短叹,不言不语,只是不住地摇头。他婆娘见他呆立在棺木前,不由大吃一惊,以为这是人们说的“回光返照”,决不是好兆头,财主的命不长了。于是,她又哭得死去活来。

但这财主从那天早上起,便又能吃又能喝,眼见得病中凹下去的肚皮又凸起来了,脸色也由死灰色变红润起来,财主婆才转悲为喜。家人们的脸上也才烟消云散。

一天,财主把老伴叫到身边,轻声说:“我能起床的头天晚上,玉皇大帝托梦给我,叫我把家里的田地全部卖成钱,出钱请人去后山上挖一个大洞,把钱装在里边。如有人手拿黄帖前来洞口借钱,无论借帖上数目多少,都要如数借给,不能收丝毫利息。否则,我必死无疑……”

财主婆听了财主的话,胆战心惊,她便让财主立即照玉皇大帝的旨意办,于是,出钱请来人,把后山挖空了,才够装钱。不几天,果然有人手拿借帖来洞口借钱了,财主为了活命,哪敢怠慢。不到十天,财主已收到了上百张大小不一,数目不等的借帖,眼看塞得满山洞的钱似流水淌出,所剩无几。好在来借钱的多数是忠厚老实的农民,到了还期,又按数还给。这样放出收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倒也过了几十年。

后来,有的人要治财主,借去的钱往往不按期赔还,有的人千脆有借无还。而财主对此毫无办法,无计可施。

不几年,一山洞的钱便被借得分文不剩,财主家无法生活,只好搬到别的地方要饭去了。

这个掏空用来装钱的山,钱一取光,一场雨后,山便陷落了,把整个山洞埋得只剩下几尺高的一个洞口,至今还在。这座小山因此得名“空心山”。若你有兴趣,不妨去看看。

上一篇:金钱与学问

下一篇:狗与青蛙被贬人间

标签:财主
故事:财主的故事
声明:空心山的来历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