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酿酒始祖杜康

酿酒始祖杜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1:09:25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一直是大家郎朗上口的名句,可民间还有这样一个传说也是关于杜康喝酒的,一起来看看……

杜康

黄帝建立部落联盟后,开始耕地种粮。黄帝命杜康专管粮食生产这件事。杜康很负责。由于土地肥沃,风调雨顺,连年丰收。粮食越打越多,那时候,由于没有仓库,更没有科学的管理方法,杜康只得把丰收的粮食堆放在山洞里。久而久之,因山洞潮湿,粮食全霉坏了。黄帝知道这事后,非常生气,撤了杜康的官职,叫他去保管粮食。黄帝说:如若粮食再有霉坏,就要处死杜康。

杜康由一个负责粮食生产的大臣,一下子降到一个保管员,心里十分难过。

但他又想到嫘祖、风后、力牧、仓颉等人,都有所发明创造,立下大功,惟独自己没有功劳,还犯下大罪。想到这里,也没怨气了,便暗下决心,非要把粮食保管这件事做好。

杜康想了几天几夜。有一天,他在一片茫茫森林里发现一片开阔地,周围枯死了几棵大树。树头没了,只剩下个大树身子,树身里边全是空的。杜康灵机一动,心想,如果把打下的粮食装在树洞里,不是更保险吗?再也不怕霉坏了。杜康把此事和周围人一商量,人们都同意杜康的主意。大伙儿把树林里凡是枯死了的大树都一一进行了掏空和修理,不几天就把打下的粮食全部装进了树洞。

谁知,好景不长。时隔两年多,枯树身子里装的粮食,经过长期风吹日晒雨淋,慢慢开始发酵了。一天,杜康上山察看粮食保管情况,突然发现一棵装粮食的树洞周围躺倒一些山羊、野猪、兔子。他以为这些野兽得病死在这里,走近一看,它们都活着,各个在睡大觉。杜康一时弄不清这是啥原因。当他正在纳闷时,一只野猪突然苏醒,窜进了树林。接着山羊、兔子也醒来跑了。杜康受了一场虚惊,正要往回走,又发现两只山羊走到装粮的树洞跟前,仰头用舌头舔树洞。杜康连忙躲在一棵大树背后,正想看个究竟,不料两只山羊舔了一阵,各个东倒西歪,走了不远,就躺倒在地。杜康连忙跑过去抓住两只山羊,随手绑住,详细查看树洞上的是些什么东西。不看则罢,一看可把杜康吓坏了。原来装粮食的树洞,已裂开缝子,缝子不断往外渗水,山羊、野猪、兔子就是舔吃这水才睡倒的。杜康一闻,渗出的水特别芳香,他不由得舔尝了一口,觉得有些辣涩,但气味特别浓香。他又尝了几口,越尝越想尝,不由自主地喝了几口,忽然觉得天旋地转,身不由己地倒下,也睡着了。

杜康睡了多长时间,谁也不知道。当他醒来时,原来他绑住的两只山羊,一只已跑走了,另一只正在挣扎。杜康不知是睡了一觉,还是喝了这浓香水的缘故,觉得精神饱满,浑身是劲儿,一脚就把正在挣扎企图逃跑的山羊踩死了。他顺手摘下系在腰间的陶葫芦,把从树身上渗流出来的浓香水盛了一葫芦带回来。

杜康把他所看到的一切,向其他保管人员讲了一遍,又把带回的浓香水让大伙儿品尝,大伙儿都觉得稀奇。有人当时就提出赶快把此事报告黄帝,有人却不同意。理由是杜康过去把粮食霉坏,降了职,现在把粮食装进大树洞里,又变成水,黄帝知道后,不杀头,也要乱棍打死。大伙儿都为杜康暗暗捏一把汗。杜康却不慌不忙地对大伙儿说:“事到如今,是好是坏,绝不能瞒着黄帝。”说着他就提着陶葫芦去告诉黄帝。

黄帝听完杜康的汇报,又品尝了杜康带来的浓香水,立刻请来各位大臣,对此事做了一番商议。众大臣一致认为这是粮食中的一种元气,并非毒水。黄帝没有给杜康降罪,命他下去继续观察研究,又命仓颉给起个名字。仓颉脱口说到:

此水香而醇正,饮而得神,应起名叫 “酒”。

 

标签:上古神话
故事:
声明:酿酒始祖杜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