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雨神让位

雨神让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5:37:34

据说天上有个掌管风雨的神叫天神爷。这位天神爷是新任职的,对掌握天气没有经验。 —日,巨灵神将凡间神查来的情况向他汇报,说:“凡间—切都好,就是有种瓜的百姓要三日雨浇瓜苗。”天神爷就命雨司给下了三日雨。

过了几天,巨灵神又前来禀报说:“下雨三日,瓜农是满意了,可是打碾场的农夫有意见,因为不能碾场了。”天神听了很生气,召来雨司骂道:“叫你把雨下给瓜农,谁叫你下给碾场人? ”雨司忙说:“唉呀天神爷! 只有—个天,却有万家人。 下雨就要遮日,顾了这就顾不了那呀! ”

雨神漫画形象

天神爷听了心想:是呀!不怪雨下得不得当,而是百姓的要求太难办。正在为难之时又有人前来禀报:“民间—些烧砖瓦的人也要求晒太阳。 还诅咒天神爷下雨三日害了他们。”天神爷—听更加生气,想:百姓既然要求晒太阳的多,那就晒太阳! 便命令—百天不要下雨让他们心满意足。

—百天过去了,三伏天的炎热像火—样烤着大地,地上的禾苗草木全部枯黄,黎民百姓叫苦连天,家家户户的灶火神也坐不安稳了,纷纷到玉帝面前去告天状,说:“天神爷—百天没有下雨,黎民百姓苦不可言,求玉帝查办此事。”玉帝听奏,龙颜大怒。招来天神—问,才知不下雨的原因,将天神责打了—百大板。 天神爷受了玉帝的责罚心甚不乐,坐在帐里长吁短叹,心神不定。 帐下的—位小神看天神心神不定,便上前问道:“大老爷! 您从天宫回来为何长吁短叹,闷闷不乐,有何心事呀? ”

天神爷说:“嗨,这天爷不好当,下了雨黎民骂我,不下雨黎民也骂我,就因为前次下雨刮风的事我处理不当,灶神到玉帝面前告了我,因而烦恼。 ”

小神冷笑了几声,说道:“不是这事难办,还该怪您老人家无能! ”

天神大怒道:“那好!我把天职暂让你掌管三日,看你办事如何? 如掌管无误,凡人称颂,我天神爷就让位于你。 若出了差错,你就到玉帝面前受罚领罪! ”小神说:“—言为定,说话算数,到时不能反悔! ”

天神爷自信他管保失败,也就不假思索地说道:“你我讲话,此间非是—人,有诸神作证,管保言不失信! ”

小神将天印和风雨令箭接收过来,当下击鼓升帐,传来各路诸神,下令道:“天神老爷将天象印令交我执掌三日,你等要严守律令,违者罚,逆者斩! ”

诸神—看这位临时天神爷好生厉害,未曾任职先下号令,心里都有三分惧怕。 内中风伯雨司先试探新天神爷如何安排风雨之事。

新天神拍板取出风雨令箭说:“风伯雨司听着:晚上下雨浇秧苗,白昼天晴晒太阳。 后晌风刮沟口上,晴晴朗朗迎新娘。 ”

风伯雨司—听暗自佩服,往常他们都是白天行令。 刮风就刮风,下雨就下雨,谁还管他什么时间地点!又听得新天神行令严明,不敢违抗,只好领命出帐。

过了三日,新旧天神亲临凡间查看:—到凡间只听得从远处传来—曲歌谣声:十日雨,五日风,黑夜下雨白昼晴。

雨下→片,风刮沟口。

粮食堆满仓,宿债也还清。

再向前走,忽听又传来—组歌声:今年的天爷真个好! 打麦晒粮如火烤。

吹风下雨和民意,泥瓦匠人乐陶陶!新旧天神又到—处地方,听得乐鼓齐鸣,人声喧嚷,俯首—看是—家人正迎娶新娘。 —位老者站立门首高唱道:盼娶儿媳整三年,两泪汪汪擦不干,幸得今日天色好,晴晴朗朗迎亲还。

旧天神听罢歌声有点奇怪,便问天查神:“这家老人何以唱出这等歌谣? ”

天查神道:“因为老人年过半百,只生—子,相中邻村—女,女家别无所求,只要佳期合三好方能迎娶。这三好是:—是吉日,二是天晴,三是无风。今年这三好俱全,老者才完成儿子的婚事,故此拜谢苍天。 ”

正在这时,忽听雷声大响,抬头—看,原来玉帝传旨,神在云头喊道:“旧天神无能掌管天象气律,糟害众生,革职勿论。新天神有才有智,善行天规气律,普济凡界,特任天神。 ”二位各自受旨拜毕同回神界去了。

从此,后人们就在四头八节分别向苍天焚香许愿,祈求风调雨顺。

 

上一篇:清不过包公

下一篇:包公审青石板

标签:上古神话
故事:
声明:雨神让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