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通天桥被拆

通天桥被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0:22:00

很古很古的时代,天上和地上是相通的,有座通天的桥,达地的路,天上人常到地上玩,地上的人常到天上玩,还相互通亲,相处得非常和睦。

后来,天上出了一个名叫鲁宙的暴君,管天霸地,天上地上全是他的。天上人对地上人就不一般看待,地上人成了天上人的奴隶,每年要向他交纳牛、马、羊、粮租及人租。地上人喂羊不得用,喂马不得骑,喂牛不得耕,种粮肚不饱,织帛不得穿。没有牲口和粮交租,人就要被抓去抵。天兵还常下来捉拿地上人去当奴隶,罚苦工。过去是一年交一次租,后来,这暴君逼地上人一年交两次租。

地上人被逼得无法生存,各个都很寒心,可谁也不敢吭声。

再后来,地上出现了一个能腾云驾雾、千变万化的硬汉,名叫吐鲁汝。他十二岁时就常到天上去玩,天上九方他都游玩过了,也就清楚了天上人的吃住穿着。天上人各个玩得好,吃得好、穿得好。而地上人劳累成疾,还是吃不饱穿不暖。他看到眼里,恨在心里,决心要除掉暴君鲁宙。这天早晨他收拾起程了。他来到半空中,天上的一位星神叫了他一声:“吐鲁汝,请你站住,有话给你讲。”

神仙天界

神仙天界

星神把他带回家中,倒满两大碗酒,两人同时端起来喝,结拜为干弟兄。他俩连续干了六十大碗后,谈起天上事,共同商量怎样除掉暴君。星神叫九个家兵抬出一把剑,要把这把剑送给吐鲁汝,说这剑已经保存了八万年,古人传下来,一直到今没人能用。吐鲁汝轻轻拿起剑,叹息说:“这剑太小太轻,不够使。

”星神又叫家兵抬出另一把剑,不一会儿,六六三十六个家兵气喘吁吁地抬来一把剑,说这剑已存放了十万年,没人能用。吐鲁汝左手轻轻一提,右手抽出剑甩了两甩,还是叹息说:“太轻不适用。”家兵一听各个都被吓得目瞪口呆。星神对吐鲁汝说:“兄弟,我这里再也找不到够你使的剑了。听地神说他有一把大砍刀,已搁了十万年,无人能使,现藏在地上南边洪鲁山的岩洞里,那刀是把神刀,我俩去看看,是否够你使。我这里还有一张弓,古时打仗要九十九个人抬,六十六个帮工才使得动。现在送给你用。”

吐鲁汝提着弓同星神一起转到洪鲁岩洞,找到那把神刀。神刀真是不一般,搁了十万年却无一处生锈。刀背山样厚,刀刃岩样宽。吐鲁汝用手轻轻提起,往后一抽,拉垮了九座山,刀越抽越长。吐鲁汝拿在林中一试,一刀就劈倒了一片林,砍倒了九座山。他很满意这把刀,急忙把弓扛上肩,把神刀挎在腰,同星神一起来到地中央,准备动员四方百姓反天庭。正在这时,天兵下来收租抓人,天下四方闹嚷嚷,男叫女哭,鸡飞狗跳。吐鲁汝和星神一起杀向天堂,打得天兵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逃回去向鲁宙告状,说地上出了两个能人,把他们拉来的牛马,收来的粮食和抓来的人都全部打转去了。

鲁宙听了非常气愤,这怎么了得,天上地上全是我的,若轻易饶了他俩,让他俩捡了便宜,我和天上人以后吃什么,穿什么,奴隶美女哪里来?他立马召集起全部天兵天将,降到人间。

吐鲁汝和星神早有提防,他俩就先在半路上等着迎战。不一会儿,天兵天将遮天盖地呼呼降来,他俩就截住天兵天将大打起来。吐鲁汝挥舞神刀,张弓搭箭,一刀砍倒九千天兵,一箭射死六千天将。星神一剑削了六千天兵的头,三千天将的颈。不到一顿饭的工夫,天兵惨败。鲁宙在天门上亲眼看见这惨状,就口里念咒语降下雷神来,想用雷劈,用火闪烧他俩。

一时火光满天闪,雷声震天地,星神一箭就把雷神射落了,张口就把火闪吞下肚。吐鲁汝和星神直追上天宫,天门十二层,层层都有重兵守着,层层都有神灵压阵。吐鲁汝和星神一发势就突破了十一层,鲁宙见事不妙,亲自督战,把所剩的兵将全部集中起来对付吐鲁汝和星神。吐鲁汝左右劈,星神前后杀,不到半个时辰,天兵天将十有八九已死伤。

鲁宙带着残兵败将就往西逃,他俩紧紧追赶,鲁宙见他俩追上来,忙命令放箭,箭像雨点般射来,无论如何也射不着他俩。鲁宙又命令降火闪来烧,大火又被星神全部吞了。星神鼓足气,一口喷出火闪,把鲁宙的兵将全烧死,独剩下鲁宙。鲁宙和他俩对打。就这样打了三天,还是不分胜败。到了第七天,吐鲁汝和星神前后夹攻,星神一手抓住鲁宙,活捉了这暴君,把他捆起牵到地上来杀了。

后来,吐鲁汝和星神拆掉通天的桥,砍断了达地的路,从此结束了天上人下凡间来的时代,也结束了天上人与地上人的交往,地上的一切永远属于地上的人了。

 

上一篇:双洎河

下一篇:启母石

标签:彝族 > 上古神话
故事:彝族的故事
声明:通天桥被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