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神农婆与百谷仙姑

神农婆与百谷仙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09:57:14

很早很早以前的时候,世上刚刚有人,人们只能挖野菜,采野果,打野物充饥。每到冬天,野果、野菜没有了,野物也打不到多少了,不少人只好饿死。天上的神农婆见人间太苦了,便纷纷扬扬下起白面来。男女老少用簸箕撮,笤帚扫,搂到家里。白面下了一层又一层,人们敞开了吃也吃不完,连猪、狗、猫也跟着吃。东西多了就糟蹋,好好的白面饼,咬了一口扔掉了。香喷喷的面条子,尝一口不要了。路上有个坑坑洼洼不平,把白面一扫垫道了。反正不是自己劳动得来的,不心疼。

这天,神农婆降临到人间,扮成一个要饭的老太太,走进一个村子。她要看看她给人间的白面,都是怎么个吃用法。

神农婆站在一家大门口,见屋里正在烙饼,就哀求说: “大姐,给点吃的吧!”大姐头也没抬,说:“去去去!你个要饭的,离我家门口远点。”

神农婆还是哀求:“大姐,帮帮吧!我三天水米没打牙了,你吃剩下的白面饼给我一点儿也行啊!”

大姐不耐烦了,抬起头来,瞅一眼要饭的老太太,尖声辣气地说:“看你个脏样,剩下的饼就是给我孩子垫腚,也轮不到给你吃。”说着把刚烙的饼拿起一张,垫在了孩子屁股底下。

现代的神农婆形象

现代的神农婆形象

神农婆说:“大姐,白面饼是人吃的,给孩子垫腚那不白白浪费了吗?”

大姐说:“你眼睛不好使,你没看白面满山遍野的,我浪费不浪费关你什么事?”说着拿起柴火棍把老太太赶走了。

神农婆心想,我年年辛辛苦苦降白面给人间,人间不知爱惜,竟给孩子垫腚。再说人心也太坏了,见穷不帮,见死不救。她回到天上,就纷纷扬扬下了一场和白面一样的东西,落在地上也是厚厚一层,人们用簸箕撮,用笤帚扫,搂回家中竟化成了水。就这样,神农婆把白面变成了雪来惩罚人们。

人们没有了白面,又得挖野菜,采野果,打野物充饥了。到了冬天,冰雪一封地,没地方寻找食物,饿死冻死的人无计其数。神农婆一看,心里不忍,到了春天她和百谷仙姑商量说:“你到人间送点五谷吧!”

从这以后,大地上有了庄稼。那时的包米一棵长五个棒子。人们把包米粒从棒子上搓下来,推成癓子做干饭、稀粥吃,磨成面子做饽饽吃,虽说赶不上白面香,也还是怎么吃也吃不了。

这天,百谷仙姑想,神农婆施舍面粉,被人们捉弄了,我舍五谷与人,他们会怎样呢?她也降到人间来看一看。

百谷仙姑扮作一个老大嫂,挎着个筐,正走在路上,见两帮人面对面打仗。

他们手里没有别的武器,拿包米棒扔来扔去,打完了扔下的包米棒子,谁也不捡。

百谷仙姑走上前去说:“行行好吧,我走路走累了,饿得受不了,你们遍地包米棒子就给我一个生啃吧!”

一个小伙子说:“给你生啃,我们还拿什么打着玩?”说着他捡起一个包米棒子一扬手扔进了旁边的水泡子里,又一扬手扔了一个。旁边的人都拍着巴掌笑。

百谷仙姑一把把小伙子推个老远。说道:“看我的厉害吧!”

百谷仙姑走进地里,把包米棒子一个劲儿往筐里装,那筐怎么也装不满。人们立刻明白了,这是神仙对他们的惩罚,可又不敢上前祈求,只好干瞪眼看着。

这时,从大道上跑来一条狗,来到百谷仙姑面前跪下,说道: “仙姑息怒,万万不可将粮食全部带走。没有粮食,人们又得挨饿,遭受灾难。”

百谷仙姑说:“遭受灾难活该,谁让人心这么坏了。”

狗一看求情挺难,就说:“请仙姑少留一点儿给人们活命吧,我从今往后不吃粮食就是了。”

百谷仙姑问:“你不吃粮食吃什么?”

狗想一想,说: “我吃屎吧!屎也是粮食变的,人们有粮食吃,我就饿不死。”

百谷仙姑看到狗忠厚的样子,说:“看在你的面子上,我就留下一些吧!”

从此,包米每棵只结一个棒子,顶多不超过两个棒子。原来高粱和谷子是一个叶子结一个穗,也变成一棵结一个穗了。为了让人们有事可做,百谷仙姑又撒下草子,草与庄稼同生同长。人们为了生活下去,便开始锄草、施肥。从此人们知道了自己劳动得来的果实不容易,弄不好就要挨饿,也懂得爱惜粮食了。

也就从那时起,狗开始吃屎了。

 

上一篇:朱元璋与药引子

下一篇:双洎河

标签:满族 > 上古神话
故事:满族的故事
声明:神农婆与百谷仙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