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螺蛳姑娘

螺蛳姑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4:11:35

从前,有一个穷苦的农民,孤单单地住在一间破草房里,当他出去劳动的时候,家里空空的,很少有人到他这里来。

一天晚上,农民拿着火把,到水田里照螺蛳,他捡到了一个很大很大的螺蛳,差不多装满了筐。

回家以后,他把这个大螺蛳放在水缸里养活着,每天换一次清水,换水的时候一定要俯在水缸边上玩赏半天,他很爱这个大螺蛳,宁愿挨饿也不肯用它来充饥。

过了一些日子以后,有一天,这个农民从田里劳动回来,开门一看,饭已经做好了放在炉灶上,他觉得很奇怪,心想:是谁这么好心眼儿,会替我做饭呢?

第二天,快到饭做好的时候,农民又回家了,跟昨天一样,不知道是谁已经把饭给做好了,这时他越发感到奇怪,就跑去问邻居,邻居都说没帮助他做饭。

农民想出了一个办法来:他假装又到田里去劳动,却躲在门外边等着,想看看到底会有什么人来给他做饭,等了一会儿,他偷偷地从门缝往屋里看,忽然看见一个漂亮的女人从水缸里出来,走到灶边点火做饭,这时候,农民推门走进屋去,对那个漂亮的女人说:“原来是你在帮助我做饭。”

螺蛳姑娘

螺蛳姑娘

那个女人没想到农民会在这个时候回来,也来不及回到水缸里去了,女人说:“因为你对待我太好了,我为了报答你的恩情,所以出来给你做饭。”

从此以后,两人就成了恩爱的夫妻了,他们分工合作,互相帮助,男的到田里劳动,女的在家做饭和缝补衣服。可是,农民太爱他的妻子了,每到田里去劳动,不一会儿就得跑回家来看看,他的妻子见丈夫老来回跑,就对他说:“你为什么老跑回来,这样活儿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干完呢?”

农民回答说:“因为我在田里干活,心里老想着你,干不下去,所以一会儿就得回来看看你。”

妻子笑了笑说:“原来是这样,那好办,我这里有张像,你把它带到田里去,可以随时看看,就不必老往家跑了。”

农民真的把像带到田里去,他把像夹在一根竹竿头上,插在自己的面前,一边锄着禾苗,一边看着像,果然这个办法很好,不用老往家跑了。

没想到,天有不测的风云,一天,忽然起了暴风,把竹竿上的像给刮跑了,农民跟着追上去,可是风刮得太猛,眨眼间像不见了,他只好回家告诉妻子,妻子说不应该那样粗心,把像夹在竹竿上插在地里,现在被风刮跑了,又有什么办法呢?

那张像被风刮着,刮着,一直刮到很远的草地上,被一个皇帝的侍从捡到了,侍从看到像上的女人,像天仙一样的美丽,就立刻把像送给皇帝,皇帝一看,像上的女人是那么漂亮,他从来也没有看见过这样的美人,他想:这样漂亮的女人,能给自己做老婆该是多么幸福啊!于是,皇帝就立刻下命令,让侍从们马上到各处去寻找那像上的女人,侍从们谁也不敢怠慢,每人拿着一根打狗棍子,挨庄挨户查寻,他们每到一处,就一边叫嚷一边搜索,闹得天翻地覆,鸡犬不安。

一天,他们在丢像的农民家门口来回走了几趟,根本不会想到那个漂亮女人就在这个破房子里生活着,所以没进去寻找,后来实在找不到了,无意中推开门走进那间破房子里,一看,里面却有一个漂亮女人,仔细一看,这个女人就是像上的那个漂亮女人,侍从们喜出望外,就七手八脚地把她拉出来,带到皇帝那里去了,皇帝一看真的是像上的那个漂亮女人,非常高兴,就重赏了侍从们,从此,那个农民的心爱的妻子,就变成皇帝的老婆了。

农民从田里回家时,见自己的妻子不在家,饭也没做,为他缝补的破衣服也都原封不动摆在那里,起初他还以为妻子出去了,一会儿就会回来,他在家里等着,等了好久,还不见妻子回来。他急了,就跑到邻居家去问,邻居也不知道,他又回到屋里四处寻找,水缸里空空的,妻子的耳环和首饰都整整齐齐的放在桌子上,妻子到哪里去了呢?农民心慌了,好像失去了灵魂,一点精神也没有了。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农民每天都在思念着妻子,活儿干不下去,饭也吃不下去,一天一个月一年地过去了,总是不见妻子回来,一点消息也没有,他因为生活困难,没有办法,只好把妻子的首饰拿出去变卖。

农民走着,走着,走到了一个偏远的地方,远远地看到一座华丽的房屋,他想,这准是个有钱的人家,一定有人买首饰,到了这家门口,就大声叫喊着卖首饰,这时,从屋里走出一个女人,农民一看,便立刻认出是自己的妻子。

女人也认出卖首饰的人就是自己日夜思念的丈夫,悲喜交集,她把首饰拿在手里看了又看,心中想着计策,便对皇帝说:“我很喜欢这些首饰。”皇帝一听自己的老婆很爱这些首饰,就问那个卖首饰的人要多少钱。

卖首饰的人回答说:“我不要钱,我只要一把长而宽的快刀,有这样一把刀,我就把这些首饰换给你们。”卖首饰的人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比划着。

皇帝说:“这很容易。”说着就进屋里拿出一把刀来,交给卖首饰的人。

卖首饰的人接过刀来就对皇帝说:“很好,我就需要这样一把刀,现在首饰归你们,刀归我了,我们应该互相敬礼,表示我们交易的成功。”

皇帝听了,就很高兴的向卖首饰的人弯腰施礼,这时,卖首饰的就趁势一刀把皇帝的头砍下来了,然后把自己的妻子领回家去了。

上一篇:杨六郎大战白石精

下一篇:榆树精嫁人

标签:妖精
故事:妖精的故事
声明:螺蛳姑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