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鲁肃斩侄筑城

鲁肃斩侄筑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7 17:53:05

鲁肃奉命筑城屯粮。他在沙羡的蒲首山下选定一块地方,征集附近几百民夫日夜修城。孙权命他百日内修好,可一月过去,工程进展不大。鲁肃焦急万分,他加派军士监工,也不见工程加快,只得放下手中军务,亲临工地察看。

鲁肃画像

鲁肃画像

他见民夫都坐在地上不动,军士喊的喊打的打,也无济于事。鲁肃喝住军士,问民夫为何不动。一个青年说:“午时过了许久,凭什么不让我们回家吃饭?”鲁肃说:“不是规定叫家里送饭来吗?”一位老者气愤地说:“有这些畜牲在此,谁家妻室敢来送饭!”

原来,民夫们的妻子来送饭,其中几位有姿色的,都被裨将拉去糟蹋了,因而无人敢再来。鲁肃放民夫们回去吃饭,然后捡起民夫放下的工具,动手挖土筑城,那些裨将和军士见了,也赶紧干活。

鲁肃边干边打听,谁干了奸污民妇的坏事。不料,竟是他侄儿仗势带头干的。下午,他集合民夫,当众斩了他侄儿。

此后,各家妇女按时送饭,军士也和民夫一起干活。结果,在第九十九天,土城就完工了。孙权带着酒肉来犒赏,鲁肃辞谢不领,他说土城西门石桥的一个桥墩上还差一块长条石没装好。

孙权见他如此谨慎忠诚,又听说他怒斩侄子的事,很感动,说:“都像子敬一样正直,忠勤国事,知民疾苦,天下就太平了。”众人一听,异口同声把新修的土城叫太平土城。

正在这时,一阵风响,从蒲首山飞来一块长石,落在那桥墩上,把桥垫牢固了。直到现在,这地方还叫太平土城,也有称鲁肃城的。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鲁肃
故事:鲁肃的故事
声明:鲁肃斩侄筑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