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鲁肃挥泪葬白马

鲁肃挥泪葬白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8 14:20:42

孙权同意联刘抗曹,可鲁肃怕刘备变卦。他分析说:“刘备一向狡诈,若诸葛亮从东吴坐船一时没赶回去,在曹操大军逼迫下,他有可能降曹。”鲁肃请求骑马去报告刘备,这样比诸葛亮早到十天,免得刘备犹豫,被曹操拉过去。

孙权立即写了一封亲笔信,让鲁肃带去给刘备。鲁肃骑上他的白马,沿长江向西拼命跑去。那白马通人性,它爬山趟水,跃坡钻林,弄得一身都是伤。鲁肃要它歇歇,它摇摇头,仍然不停地跑。

鲁肃剧照

鲁肃剧照

离开柴桑,白马从早到晚,从晚到早,没停过一步,铁打的马掌被磨穿。眼看要到了,对面山上插着刘备的旗号都能见到,可一座大湖挡住去路。

白马在湖边打转,找路,最后用尽力气长啸一声倒下了。这时,刘备正在山上想心事:曹操人马日益逼进,军师至今未归,不知孙权动向,不如另打主意。

突然,他听到马叫,看到湖对面的白马,于是赶紧派人去接。鲁肃洒泪埋了白马,来见刘备,递上孙权的亲笔信。刘备这才定下心来,联合抗曹。

赤壁大战胜利后,孙权和刘备都说白马的功劳大。鲁肃用厚礼在武昌东湖北岸重新安葬白马,修筑了一个大坟,叫马冢,还把那一片坟地取名叫白马洲。

上一篇:太湖甜芦粟

下一篇:鲁肃三请铁炉墩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鲁肃
故事:鲁肃的故事
声明:鲁肃挥泪葬白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