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

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0 16:08:16

赤壁大战后,周瑜占了荆州城。刘备在公安想夺益州却无法。诸葛亮说“借”,并要刘备见到鲁肃就哭。鲁肃来拜访,被刘备哭得手脚无措。

诸葛亮说:“我们想攻打西川,但中间隔着荆州,主公犯难,所以伤心痛哭。”鲁肃老实心软,忙问:“那如何是好?”诸葛亮说:“暂借荆州一用,日后取了西川便还。”鲁肃问:“借多久?”诸葛亮说:“今冬借了明冬还。”并立下字据,让刘备画押,交给鲁肃。

刘备和诸葛亮

刘备和诸葛亮

鲁肃带上借据说服了孙权,又到荆州城见周瑜,要他让出荆州。周瑜不肯,说:“我们出兵出力,好不容易夺来的地盘,哪能轻易让人?”鲁肃说,不是让,是借,有画押的借据文书在手,孙权都点头了。

周瑜只好撤兵,退到陆口。周瑜一想,是不是诸葛亮又在搞什么鬼名堂,就叫鲁肃拿出借据来看。他一看就失声大叫:“子敬,你上诸葛亮的当了,这借据上没写日期。”鲁肃说:“不是明明写着今冬借了明冬还吗?”周瑜说:“没有写哪年冬天借,哪年冬天还呀!”

果然,刘备借了荆州,一直赖着不还。至今人们还习惯说:“刘备借荆州,一借永不还。”

上一篇:缺粮请客

下一篇:荆州当嫁妆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 周瑜 > 诸葛亮 > 鲁肃
故事:刘备的故事 > 周瑜的故事 > 诸葛亮的故事 > 鲁肃的故事
声明: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