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春节喝屠苏酒的由来

春节喝屠苏酒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27 10:14:43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无论离家多么遥远,天各一方的游子都要与家人团聚,共同辞旧迎新。除了贴春联、放爆竹外,在古代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全家喝屠苏酒以防瘟疫。“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 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代政治家王安石的《元日》诗就印证了这个习俗的普遍流行。

屠苏酒相传是由三国时期的名医华佗创制的,其配方为大黄、白术、桂枝、防风、花椒、乌头、附子等中药入酒中浸制而成。因为那时候医疗水平还有限,传染病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由这些药配制的屠苏酒具有益气温阳、祛风散寒、避除疫疬邪气的功效。该习俗的流传与唐代名医孙思邈分不开。相传,孙思邈每年腊月,总是要分送给众邻乡亲一包药,告诉大家以药泡酒,除夕进饮,可以预防瘟疫。孙思邈还将自己的屋子起名为“屠苏屋”。以后,经过历代沿袭,饮屠苏酒便成为过年的风俗。陈延之的《小品方》中认为“元旦饮之,辟疫疠一切不正之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认为该酒有防病作用,如“元旦饮之,避瘟疠”。

屠苏酒

屠苏酒

唐代孙真人著《屠苏散论》,记载了屠苏酒的具体制法:用赤木桂心七钱五分,防风一两,菝葜五钱,蜀椒、桔梗、大黄各五钱七分,乌头二钱五分,赤小豆十四枚,以三角绛囊盛之,除夕之夜悬挂在井底,元旦取出置于酒中,煎数沸,然后全家团坐,饮屠苏酒祈祷来年太平无事。诗人朱望之的《除夕》诗,不仅沿袭了喝屠苏酒的习俗,还用8味中药名描写过年的喜庆景象,诗云:“从容岁事已无忙,果草村肴设小堂。酣酌屠苏倾竹叶,暖煨带松香。插梅瓶中连翘影,剪烛灯明续断光。白附地砖书彩字,万年长积有余粮。”从一个侧面也说明屠苏酒在民间的流行。

一般人饮酒,总是从年长者饮起;但是饮屠苏酒却正好相反,是从最年少的饮起。晋代宋懔著的《荆楚岁时记》载:“正月一日,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进屠苏酒,胶牙饧,下五辛盘。”就是说合家欢聚喝饮屠苏酒时,先从年少的小儿开始,年纪较长的在后,逐人饮少许。唐代诗人顾祝《岁日作》诗中说:“不觉老将春共至,更悲携手几人全。还将寂寞羞明镜,手把屠苏让少年。”有人不明白这种习惯的意义,董勋解释说:“少者得岁,故贺之;老者失岁,故罚之。”这种风俗在宋朝仍很盛行,如大诗人苏轼的《除夜野宿常州城外》诗中,有“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的诗句,巧妙地运用了年长者最后喝屠苏酒的典故,表明自己只要健康,不怕年老的想法。这种别开生面的饮酒次序,在古代每每令人产生种种感慨,所以给人留有深刻的印象。直至清代,这一习俗仍不衰。

喝屠苏酒的习俗东渡日本后,经过改造流传至今。他们不过农历春节,以公历元旦为一年中的第一天。在元旦的早上提来第一桶水称为“新水”,敬神之后,在新水中放入屠苏散,全家人一起喝“屠苏酒”祈祷平安。喝法也是从年轻人开始,按照长幼的顺序,最后才是老年人。现在的国人已经很少知道过年的来历与习俗,至于屠苏酒就更少人知道了,祖先创造的文化在别国被保存下来,很值得我们反思。

标签:中医故事
故事:
声明:春节喝屠苏酒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