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腊八粥的作用与功效

腊八粥的作用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27 10:09:28

在我国,喝腊八粥的风俗已有一千多年了。从宋代开始,每逢腊月初八,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里,皇帝和皇后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东京梦华录》、《梦粱录》等书里都有记载。《燕京岁时记·腊八粥》中记载更详细:“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红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仁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瓤、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

腊八粥一般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的,由于我国各地物产不同,用料也有差异。北方人爱用江米、黏黄米、小米、赤豆、豇豆等为原料,山东人喜加大红枣、花生仁,东北人喜加松子仁、榛子仁,而北京人喜加桃仁、杏仁、瓜子、葡萄干、栗子,熬成粥后加适量红糖或白糖食用。

腊八粥

腊八粥

南方人喜用粳米、蚕豆、芋艿、白果、青菜、肉丁等,外加少量盐、桂皮等煮咸味腊八粥。地处陕西、河南的中原人,多喜欢添加黏秫米、珍珠米、薏仁米,有些地方还加腊肉、羊肉,味道多呈辣味。不管怎么变化,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卒中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等,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赤小豆营养丰富,中医认为本品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药物。腊八粥内多种谷豆蔬菜果仁同煮,各种营养成分可起互补作用,特别是蛋白质中的八种氨基酸特别齐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钙、铁、磷等也非常丰富,提高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由于腊八粥易于消化吸收,特别适合老人、儿童、孕妇、病人的食用,对人体具有健胃、养血、补气、安神等功效,可以经常食用。
 

标签:中医故事
故事:
声明:腊八粥的作用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