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中医眼中的萝卜

中医眼中的萝卜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31 10:37:41

莱菔就是秋冬季节常见的萝卜。它不仅营养丰富,还是一味很好的中药。萝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还含有一种辛辣物质——芥子油,具有促进胃肠蠕动、消食除胀的作用。民间有“十月萝卜赛人参”之说。

萝卜子入药叫“莱菔子”,是中医常用的行气健胃、消食化痰的一味中药。据传慈禧太后有一年做寿,御膳房特为她做了各色精美的寿点,慈禧很高兴,多吃了一些,就病倒了,精力日渐衰退。御医将上等人参熬成独参汤给她进补,不见好转,反而出现头胀、胸闷、腹满、食欲不振、易怒、怒后鼻流血。众御医束手无策,张贴皇榜,凡能医好太后之病,必有重赏。几天后,有个郎中将皇榜揭了下来,入宫为慈禧看病。郎中的处方很简单,只是从药箱中取出三钱莱菔子,研细后搓成三个药丸,嘱咐一日服三次,每次一粒。太医们都半信半疑,就这几粒药丸能管什么用?不料慈禧服下一丸后,鼻血就止住了,两丸下去,闷胀就消除了。慈禧非常高兴,就赐给郎中一个红顶子。这就是著名的“三钱莱菔子,换个红顶子”的故事。古人对莱菔子的功效十分推崇,称“莱菔子治痰,有推墙倒壁之功”。名医张锡纯对它颇多赞誉,认为“无论生或熟,皆能顺气,开郁消胀除满,此乃化气之品,非破气之品。”一般中医都说,大凡理气之药,单服久服,未有不伤气者,莱菔子也不例外,主张气虚者慎服。

萝卜

萝卜

中医认为,人参反莱菔子,也就是说人参不能和萝卜子一起服用。人参补气易壅滞,莱菔子顺气易破气,所以药力容易抵消或发生不良反应,但是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莱菔子能解除滥服人参所致的毒副作用。

萝卜能药用的远不止莱菔子。俗话说:“萝卜上了街,药铺不用开。”

萝卜既是蔬菜中的佳品,又是药食兼优的中药,能下气定喘,消食导滞,尤擅消面食之积。据史料记载,有位印度僧人来到中国,见当地人大吃面食而不发热,感到很奇怪,因为麦面是大热有毒之品。后来他发现人们在吃面时常与萝卜同食。于是印度僧人总结为“食面必啖莱菔”。此外,萝卜汁还能解烟熏之毒。《延寿书》记载,李师逃难入石窟中,贼以烟熏之垂死,他挣扎着摸到萝卜菜一棵,吃下去后便苏醒过来。现也有报道用萝卜汁抢救煤气中毒有效。在危急时刻不妨试一试。

近几年还发现,萝卜汁加蜂蜜有治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经动物实验证明有确效,还可以防止胆石形成而应用于胆石症。萝卜汁还能抗癌,治疗偏头疼,长期服用,可以增强体质。

标签:中医故事
故事:
声明:中医眼中的萝卜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