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结发兄弟:关羽刘备以发粘须,永不相疑

结发兄弟:关羽刘备以发粘须,永不相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0 17:13:51

刘备的老婆钱氏,生得有几分姿色,是个水性杨花的妇人。桃园结义后,刘备邀关羽到他家同住,钱氏见关羽一表人才,就常常眼含秋波,口中“二叔、二叔”叫个不停,关羽连眼都不抬,正色对待。

一天,关羽卖豆腐提早回家,听到楼上有男女调笑的声音。他明明看见大哥还在街上卖草鞋,心想,这楼上的男子定是钱氏勾引来的,于是上去看个明白。

钱氏听见楼梯响,开门出来看是关羽,也不惊不诧,反而上前动手动脚,关羽又羞又气,急忙返身下楼。当天深夜,关羽正在油灯下看《春秋》,听到钱氏叫“二叔”。

他问:“嫂子,有何事?”

钱氏说,刘备病了,关羽忙开门。钱氏趁势进屋,把门关上,说:“那卖草鞋的睡着了,今晚我来陪二叔。”

关羽明白了钱氏不怀好意,厉声说:“请嫂子自重。”

钱氏哪里听得进这些话,嬉皮笑脸就往关羽身上倒。关羽东躲西躲,气得咬牙。他想:“这等下贱妇人,留着会伤我兄弟情谊,污我清白,将来还会害我哥哥,不如及早除去为好。”

于是,抽刀将钱氏杀了。他割下一绺头发,放在桌上,以示清白,然后远走他乡。第二天,刘备看到钱氏的尸体和关羽的头发,明白事情真相,就四处寻找关羽。找了很久,找到关羽,取出他留下的头发,叫他给自己粘在下嘴上,然后从自己头上割下一绺头发,也给关羽粘在下嘴上。两人相互以发粘须,表示没齿难忘,永不相疑。

刘备和关羽便成为世上特有的“结发”兄弟。

刘备和张飞雕像

刘备和张飞雕像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 关羽
故事:刘备的故事 > 关羽的故事
声明:结发兄弟:关羽刘备以发粘须,永不相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