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刘备破庙逢徐庶

刘备破庙逢徐庶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0 17:03:03

水镜先生让徐庶到天不下雨、屋檐却在滴清水的地方寻找英主;那是一个流离他乡、旋转四方、德布天下的人。徐庶告别老师,四处寻找。

刘备和徐庶

刘备和徐庶

一天来到新野城外,天降大雨,他躲进庙睡了一觉。醒来后,雨过天晴,可屋檐还在不断地滴清水。他想:难道能在这个地方遇到英主?他等了两天,不见人影,又饿又渴,心中好不烦躁。

第三天清早醒来,他看到自己身上盖了件棉袍,旁边放着饭菜。他顾不得吃喝,开门看是谁做的善事。门外站着一人,见徐庶出来,忙施礼问候。那人说他姓刘名备,字玄德,因寻访贤人到此。

徐庶便和他交谈,二人从天下大事谈到用兵打仗,谈得十分投机。徐庶想:老师要我找一个“流离他乡、旋转四方、德布天下”的人,而此人叫刘玄德,不正是这三句话的头一个字“流”、“旋”、“德”吗?

他顿时大喜,便通报了姓名,表示愿为刘备效劳。刘备见徐庶才学不凡,又得知是水镜先生的高徒,而自己正需要贤才,当即就拜徐庶为军师。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 徐庶
故事:刘备的故事 > 徐庶的故事
声明:刘备破庙逢徐庶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