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刘备三顾茅庐

刘备三顾茅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0 16:55:53

刘备听说诸葛亮是个人才,就派张飞去请他。张飞骑马带着随从,来到隆中,却四处不见人影,他正待发作,老林深处走出一个书生模样的青年。青年身穿粗布衣,手持钓鱼竿,看也不看张飞,径直走到塘边钓起鱼来。

刘备三顾茅庐

刘备三顾茅庐

张飞想,此人大概是诸葛亮,就对着他大声吼道:“诸葛亮,你竖起耳朵听着:大名鼎鼎的刘皇叔瞧得起你,让我来喊你去!”

那青年像没听到,头也不抬,静心钓鱼。忽然,钓起一条,他一看是虾子,就说:“鱼没钓到,虾子来了,去你的吧!”

把虾子丢回塘里。张飞听出那青年在骂自己,大怒,对随从说:“将他捆了!”那青年像没听到,头也不抬,仍然静心钓鱼。

张飞一看,不敢莽撞,只好说:“先记下这一笔账。”策马下山去了。

刘备又让关羽第二次去请。关羽带了一车金银绸缎,来到隆中,又遇上那青年去钓鱼。他忙上前施礼,说:“诸葛先生,刘皇叔久慕大名,特意送来重金,聘你为官。”

那青年对车上的东西看也没看,又径直走到塘边钓起鱼来。忽然,钓起一条,是条小鱼,他把鱼丢进塘里,说:“大鱼不来,来小鱼,去你的吧!”

关羽听出话中有话,很不高兴地走了。刘备得知关、张去后的情况说:“此人不惧三弟武力威逼,不为二弟重金动心,乃非常之人。我当亲自去请,二位陪我走一趟。”

他不带随从不带礼,来到隆中。这次那青年却出门相迎,对着刘、关、张深深一拜,说:“诸葛不才,两次怠慢失礼,皇叔气度不凡,知我肺腑,又第三次亲顾茅庐,我愿鞠躬尽瘁,为之效力!”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 关羽 > 张飞 > 诸葛亮
故事:刘备的故事 > 关羽的故事 > 张飞的故事 > 诸葛亮的故事
声明:刘备三顾茅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