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公鸡的结论

公鸡的结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8 17:48:29

雄鹰、孔雀、百灵、公鸡听说百鸟之王凤凰要选拔俊才,便一同去应选。

凤凰先问雄鹰有什么才能,雄鹰回答说:“我的羽毛灰暗难看,嗓子也刺耳难听;但我有磨砺多时的锐爪和利喙,不仅能捉鼠、蛇和野兔,就是狼来袭击,我也不怕。”

凤凰接着问孔雀有什么特长,孔雀回答:“我没有雄鹰那样的勇与力,也没有百灵那样的聪明;我只有一条蓄养多时的尾巴,如果打开,或许能给人一点儿美的享受。”

凤凰又问百灵有什么技艺,百灵说:“我既没有孔雀那种漂亮的羽毛,也缺少像鹰那种强大的武器,但我练就了一副嗓子,能唱几支不太难听的歌儿。”

凤凰最后问公鸡,公鸡趾高气扬,非常神气地说:“你看不出来吗?我既有雄鹰的勇猛,又有孔雀的丰采;既有百灵的歌喉,又有大王您那样的声望;我的本领最大,我是多才多艺。”

趾高气昂的公鸡

趾高气昂的公鸡

百鸟之王对它们一一进行了考核,然后做出如下结论:“雄鹰的勇猛是无与伦比的,它可以做战斗和胜利的标志;孔雀的美丽是出类拔萃的,它可以做美的典型;百灵的歌喉是杰出的,它可以做聪明与好学的象征。至于自命不凡的公鸡,遗憾得很,它言过其实,似乎是个全才,但样样稀松平常,价值不大,最适于肉用。”

上一篇:公鸡和猫

下一篇:土土养的鸡鸟

标签: > 凤凰
故事:鸡的故事 > 凤凰的故事
声明:公鸡的结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