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春节故事:万历年的传说

春节故事:万历年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09:31:02

商朝时期,据说有个以打柴为生的青年叫万年,他聪明好学,看到当时节令混乱,不利农事,很想把节令定准。后来,他受自然现象的启示,设计测日影、计天时长短的“日晷仪”和用漏水计时的五层漏水壶。通过观察,发现每隔365天,白昼的长短就会重复一次,最长的一天是夏至,最短的一天是冬至。

当时的商朝第十四代天子祖乙,对节令失常影响农事也十分忧虑,便召集百官议找原因。节令官阿衡不学无术,又不负责任,他将自己的过失推诱于人们得罪了天神。天子信以为真,诏谕全国,设台祭天。万年闻知,便带着日晷仪和漏水壶去见天子,面陈节令未定准而使时失常的道理。天子认为有理,便派人随万年在天坛前筑起日晷仪和漏水壶亭,请他继续观察。

阿衡听说万年能把节令定准,并得到天子重视的消息以后,非常忌恨,生怕万年一旦制历成功,自己的失职被揭穿而遭贬。于是,他以重金收买一名刺客暗杀万年,结果只伤了万年的一只胳膊,而刺客却被抓住了。天子获悉这次暗杀万年事件是阿衡所策划的,便对阿衡判刑,并亲自登上日暑台看望万年。万年指着申星说:“现在中星追上了蚕万星,星象复原,子时夜更,旧岁已完,时又始春,请天子定个节名吧!”天子欣然说:“春为岁首,就叫节吧!”经过长期观察,精心推算,后来万年终于制定了太阳历。当他把太阳历献给天子时,已是满头白发。天子见后深为感动,就把太阳历命名为“万年历”,封万年为日月寿星。人们为了纪念功高德重的万年,就把过春节叫过“年”。

大年初一全民休息

大年初一全民休息

时逢年节交替,而春耕又未始,正是农民们休息和欢乐的好时机,所以春节期间的庆祝活动比起其他节日来就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有浓郁的节日彩了。
 

标签:春节
故事:春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春节故事:万历年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