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周处悔过自新

周处悔过自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6:44:21

孔子说过:“过则勿惮改。”意思是说,犯了错误,就不要害怕及时改正。一代名将周处就成为改过从善的榜样。千百年来,他除三害悔过自新的故事一直流传,不断给后人以新的启迪。

周处生活在西晋时代,他的父亲周舫担任过吴国鄱阳太守。周处十八九岁的时候,长成了一个高大的汉子,有惊人的臂力,是个远近闻名的大力士,一般十几二十人根本不敢靠近他身边。因父亲去世比较早,没有人管教,他变得不爱读书,喜欢喝酒,经常打架闹事。他还喜欢打猎,任意破坏老百姓的庄稼。当时乡里人对他是又怕又恨,但又不敢把他怎么样,只好远远地躲避他,尽量不招惹他。周处是一个不拘小节的武夫,虽然干了许多坏事,给乡里人带来了许多祸害,但他自己并不是恶意的,只是自己一直没有意识到。后来他发现大家都远远地躲避他,不愿意与他交往,觉得很无聊,也很疑惑不解。

周处除三害

周处除三害

有一个丰收的年头,周处出去游玩,看到大家在地里干活,主动走过去跟大家打招呼,可是大家见了他,皱着眉毛,远远地跑开了,只有一个老人没有来得及躲开。周处很恭敬地向老人作了一个揖,说:“老人家,今年风调雨顺,是个难得的丰年,可是大家怎么还是闷闷不乐的呀?”老人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你不知道呀,这三害不除,哪来的出头之日呀?”周处问道:“两害指的是南山上的白额老虎和长桥下的蛟龙,另一害是什么呀?”老人说:“另一害就是你周处呀。”周处听了,心里难过极了。他诚恳地对老人说:“老人家,你去告诉大家,我一定能够替乡里除掉这三害。你们不要再忧虑。”老人说:“如果你能够除掉这三害,那可是我们乡里的一件的喜事,全乡人都会对你感激不尽的。”周处没再说什么,神色凝重地转身向老人告辞。

第二天,周处肩上扛了一袋干粮,手里挽着一张大弓,只身走进南山寻找白额老虎。南山高树丛生,阴森森的,仰望不见天空。周处小心翼翼地搜寻,走到半山腰时,突然听到老虎一声长啸,惊天动地。要是一般的人,早就吓得魂飞魄散了。周处身上顿时一阵寒栗,但一想到要为乡里人除害,很快镇定下来了。他寻着老虎喊叫的声音蹑手蹑脚地走过去,只见密林深处一只吊睛白额猛虎,身长一丈多,张牙舞爪,威风凛凛,向周处藏身的树下扑来。显然,它凭着敏锐的嗅觉,已经闻到了生人的气味。

周处眼疾手快,左手持弓,右手搭箭,使出平生力气,向猛虎的要害处射去,一箭正中猛虎的左眼。猛虎顿时鲜血直流,疼得在地上翻滚,咆哮不已。周处赶忙再抽出一支箭,直射猛虎的喉咙。猛虎痛苦地抽搐一阵,倒下了。周处确定猛虎已经没有气息,确实已经死去,才拖着疲乏的身子回家。

乡里人听说周处杀掉了白额老虎,确实高兴了一会儿,可是很快又犯愁了——还有两害没有除掉。

休息了几天,周处又带了一把锋利的匕首,来到长桥。只见桥下水流湍急,一片浑浊。果然是蛟龙在水中肆意翻滚。周处定了定神,决定下水与蛟龙搏斗一番。于是他脱掉上衣,手握利刃,一跃跳入水里。蛟龙以为又是送上来的口中食物,非常高兴,向周处迎过去。周处纵身一跃,骑在了蛟龙的背上,左手紧紧地抓住蛟龙的身子,右手举起匕首向蛟龙的头顶狠狠地砍去。可是蛟龙的鳞片很厚,骨头太硬,没能砍下来,只是疼得在水中乱扑腾,血水把河面都染红了。蛟龙带着周处,也不知道游到哪里去了,一连好几天,也不见蛟龙和周处回来。大家都猜想蛟龙与周处两败俱伤,都死了。这样岂不更好?一下子就除掉了所有祸害。

于是大家都手舞足蹈,鸣鞭舞狮,庆祝乡里终于除掉了三害。

人们正高兴庆祝的时候,周处回来了。原来,蛟龙因受伤痛得游了好几十里外,终于因失血过多死了。这时,周处才真正知道大家对自己厌恶到这种程度了。于是辞别大家:“我周处多年来连累了大家,现在祸害已经除掉,乡亲们从此可以安居乐业。我周处也要从此告别。”

说完,周处准备出外求学,磨炼操守和德行。

当时最有学问的人是吴郡二陆:陆机、陆云两兄弟。他们是原吴国名将陆逊的儿子,不仅学问渊博,而且品德高尚,受到世人的尊重。周处于是去拜访二陆。见到二陆,周处向二陆详细地叙说了自己的身世经历和求学的原因。周处悔恨地说:“我想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只是年纪已经不小了,不知道是否还来得及?”二陆见周处本质善良,只是不懂礼节,才犯下了许多错误,于是鼓励他说:“古人说过‘朝闻道,夕死可矣’,能够认识自己的错误,有决心改正,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周处听了,幡然醒悟,从此立志笃学,跟着二陆潜心学习,品德和学业都进步迅速。一年后,当地官府就征聘他做官。

晋惠帝时,周处担任了御史中丞。他为官清正廉洁,检举官吏的过失、罪状,不回避有权势的皇亲国戚。梁王司马肜曾经触犯法律,周处审查并揭发了他。梁王司马肜非常忌恨他,一直想借机报复。晋惠帝元康六年(公元296年),惠帝任命周处为建威将军,隶属于安西将军夏侯骏和梁王司马肜,去讨伐氐族人齐万年,平定叛乱。梁王司马肜乘机劝惠帝让周处担任前锋,痴呆的惠帝当然不知道司马肜的诡计,便答应了。于是周处担任前锋,率领5000人攻击7万敌军。这次战斗从早上一直打到晚上,周处斩杀了大批敌军,直至弹尽粮绝,司马肜也没有派来一兵一卒支援。周处只好孤军奋战,直到战死。

周处改过自新,终于成为一代忠臣。他虽然被奸臣害死,但终于能够名垂青史。

上一篇:李特的流民大营

下一篇:清谈家王衍

标签:西晋
故事:西晋的野史揭秘
声明:周处悔过自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