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裕与刘义符

刘裕与刘义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8 15:29:39

宋武帝永初三年(公元422年)三月,刘宋武帝刘裕病重,太尉长沙王刘道怜、司空徐羡之、尚书仆射傅亮,以及谢晦、檀道济等人一一进宫,侍奉刘裕服药治疗。朝中的大臣们要为刘裕祈祷神灵,希望他早日康复,刘裕不允许他们这样做,只是派侍中谢方明到宗庙烧香,让他把自己的病情汇报给祖先。

刘裕一直都不相信神鬼。当他还是一个平民的时候,就有许多吉兆,等到后来大富大贵了,史官们都向他查证当时的传闻是否属实,他都拒绝回答。

刘裕

刘裕

太子刘义符经常和一些小混混在一起鬼混。为此,谢晦就对刘裕说过:“陛下,您现在年岁已高了,到应该考虑如何才能使您的大业永世长存的时候了,帝位的继承非常重要,可不能交给没有才能的人啊!”

于是,刘裕就问他:“你看庐陵王刘义真怎么样?”谢晦就说:“陛下,那臣就先去看看吧!”谢晦出宫以后就去拜访庐陵王刘义真。刘义真盛情地款待了他,还想和他进行长谈,但谢晦只是含混地应答,不愿和他多说话。

回到宫中以后,谢晦就和刘裕说:“陛下,刘义真的德行低于才能,不能做人主啊!”三月十五,刘裕就把刘义真派到州郡去了。

五月,刘裕病得更厉害了,他把太子刘义符叫到了床前,告诫他说:“檀道济这个人虽然很有才干,但并没有什么大的志向和野心,不像他的哥哥檀道韶,这家伙性格刚烈,很难驾驭;徐羡之、傅亮当然也不会有什么其他的图谋和妄想,至于谢晦这个人嘛,他一直和我南征北战,很有能力,如果以后出事的话,那一定就是出在他的身上了。”嘱咐完儿子之后,他又命人拿来纸笔,亲手写下了遗诏,遗诏上写道:“如果以后有少年天子出现,朝中所有的大小事务都交给宰相处理了,用不着让皇太后她老人家出面主持朝政。”司空徐羡之、尚书仆射傅亮,领军将军谢晦都接受了刘裕的遗令。五月二十二日,宋武帝刘裕在西殿驾崩。

刘裕活着的时候,清心寡欲,特别节俭,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穿着朴素,很少出外游玩或是举办大型宴会。

他曾经非常喜欢后秦高祖的侄女,对她宠爱有加,因此荒废了不少国家大事。为此,谢晦只进谏了一两次,他就把秦后赶出宫去了。他的财产都放在国库里,自己没有什么私人收藏。曾经有一次,岭南的官人进贡给他一种特别细软的布匹,一匹整整长达八丈。宋武帝很厌恶这种把劳力耗费在精美布匹上的做法,于是就让主管官员处治了当地操办呈送布匹的太守,把贡品给原路退了回去,并且严禁岭南地区再生产这种布匹。

他的女儿出嫁的时候,作为公主,却只有区区二十万的嫁妆,而没有其他什么贵重的东西陪送。因此,皇宫内外,都以此为戒,没有一个敢铺张浪费、攀富比阔的。

刘裕死后,他的儿子刘义符当了皇帝。刘义符当政的时候,和刘裕的做法就大不相同了。

在为刘裕服丧期间,刘义符就与左右侍从轻佻地嬉戏、游玩,一点也没有皇帝的尊严。早已退休的范泰呈上一本用皂封好的奏章,说:“陛下,臣听说您常常在后花园习武练功,锣鼓喧天的。鼓虽然是在宫中,但是鼓声却早已经传出了宫外。您在深宫禁院打闹砍杀,又在朝廷各个公堂之间喧闹不止,这样不但不能威慑四方的夷族,反而只能使他们觉得我朝有些怪诞了。陛下继位以来,把各种政务都交给宰相处理了。您应该和商朝时期的高宗武丁一样,有在为父服丧期间闭口不言的美德。但是,想不到您却和小人亲近,恐怕这就对治理国家和维持日风不利了吧!”刘义符并没有理会范泰的劝告。

刘宋的司空徐羡之、大将檀道济等人掌握着强大的军队。他们看到刘义符昏庸无能,就想联合起来,把刘义符废掉。

当时,刘义符在皇家华林园造了一排商铺,他亲自在里面当商人,买入卖出,讨价还价。同时,他还和左右的一伙大臣们划船取乐。傍晚的时候,刘义符又率领左右大臣,游逛天渊池,夜里就睡在龙舟上。

宋文帝元嘉元年(公元424年)四月二十五这一天的凌晨,檀道济引兵开路,徐羡之等人在后面跟着,从云龙门入宫。刘义符的禁卫军早被事先说服了,所以没有人前来阻拦。刘义符还没有起床,士兵们就闯了进去,杀掉了刘义符的两个侍从,把刘义符绑出了东宫,还没收了他的皇帝玉玺。文武百官都向刘义符叩拜辞行,士兵们把他送回到他的故居太子宫。

此后,徐羡之、檀道济等人拥立南豫州刺史刘义隆做了皇帝。

上一篇:刘宋代晋

下一篇:刘义隆自毁长城

标签:南朝宋
故事:南朝宋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裕与刘义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