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南宋除夕盛宴怎么过?

南宋除夕盛宴怎么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2 10:56:57

南宋宫中以腊月二十四日为小节夜,三十日为大节夜,呈女童驱傩,装六丁、六甲、六神之类,大体如《东京梦华录》所载。

后苑修内司各进消夜果儿,以大盒簇饤凡百余种,如蜜煎珍果,下至花饧、萁豆,以至玉杯宝器、珠翠花朵、犀象博戏之具,销金斗叶、诸色戏弄之物,无不备具,皆极小巧。又于其上做玉辂,高至三四尺,悉以金玉等为饰护,以贴金龙凤罗罩,以奇侈求胜。

一盒之费,不啻中人十家之产,止博皇帝天颜一笑。后妃诸阁,又各进岁轴儿及珠翠百事、吉利市袋儿、小样金银器皿,并随年金钱一百二十文。旋亦分赐亲王贵邸、宰臣巨珰。至于爆仗,有为果子人物等类不一。殿司所进屏风,外画钟馗捕鬼之类。内藏所制药线,一点燃连百余不绝。

是日,内司意思局进呈精巧消夜果子盒,盒内簇诸般细果、时果、蜜煎、糖煎及市食,如十般糖、澄沙团,韵果、蜜姜豉,皂儿糕,蜜酥,小蚫螺酥、市糕、五色萁豆、炒槌栗、银杏等品,及排小巧玩具头儿、牌儿、贴儿。是夜,禁中爆竹嵩呼,闻于街巷。

标签:春节习俗 > 除夕 > 南朝宋
故事:除夕的野史揭秘 > 南朝宋的野史揭秘
声明:南宋除夕盛宴怎么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