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宋明帝刘彧

宋明帝刘彧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8 16:30:30

刘彧还是亲王的时候,性情温和,为人很好,口碑也相当不错,因此武帝刘俊非常喜爱他。在他刚即位的时候,对于曾经反对自己的人,也都宽大对待,按他们的才能大小任用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旧臣一样。但是,刘彧到了晚年以后,就变得越来越多疑,越来越残忍了。他相信存在鬼神的说法,处处设立禁忌。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说话,还是写书面文字,对于“祸”、“败”、“凶”、“丧”之类不吉祥的字句,以及与它们相似的字句用语,共有成百上千条,都被刘彧列为忌讳的行列。如果有人触犯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一律斩杀。同时,他还决定把“骗”字改为“驶”,因为这个字和“祸”很相像。他身边的官员中,常常有一些不小心犯了忌讳,而被开膛剖腹的。

刘彧

刘彧

刘彧的兄弟晋平刺王刘休佑经常冒犯刘,所以刘彧一直想找个机会把他除掉。有一次,刘休佑跟着刘彧到岩山打猎。走了一段时间之后,刘休佑左右的侍从都被甩到了后面。这时候,天快黑了,刘彧就让亲信寿寂之等几个人,把刘休佑从马上拉下来,一起围上去往死打刘休佑,同时大呼:“骠骑将军从马背上摔下来了!”

刘彧还假装很震惊,派御医轮流给刘休佑诊治。等到刘休佑的侍从赶到的时候,刘休佑已经气绝身亡了。于是,人们就拆下车轮,用车身把刘休佑抬回去了。刘彧下诏书追赠刘休佑为司空,并且按照王侯的礼仪安葬了他。

刘休佑死了以后,建安王刘休仁感到非常不安。刘彧也非常担心自己死后,刘休仁会夺取自己的江山。与此同时,刘彧的亲信大臣杨运长等人也都担心这一点,因为如果刘休仁当政,他们就不能专权了,所以刘和他的亲信们都想把刘休仁处死。

当刘彧病得很厉害的时候,朝廷内外都希望刘休仁主持朝政。大小官员都想事先巴结刘休仁,全都来到刘休仁的府上,拜访刘休仁的亲信。那些抽不出身巴结刘休仁亲信的官员们,都很惶恐。刘彧听到这件事情后,更加厌恶刘休仁了。

有一天,刘彧把刘休仁召进宫里。刘见到刘休仁后没说话,过了很大一会儿,才对刘休仁说:“你今天晚上先住在尚书那里,等明天早晨再来吧!”就在当天夜里,刘派人给刘休仁送去了毒药,让他自尽。

刘休仁骂他说:“刘彧,你今天能得到天下,是谁帮你的?孝武帝因为诛杀自己的兄弟,子孙都灭绝了。今天,你又要诛杀自己的兄弟,刘宋的天下怎么能长久呢?”刘怕有意外发生,勉强打起精神,乘轿到了外面。等刘休仁死了,他才回宫。回宫后,他下达诏书说:“刘休仁和禁兵结交,想要谋反叛乱,朕不忍心依法处治他,只是下诏书斥责了他,他对自己的忘恩负义感到很惭愧,于是就畏罪自杀了。朕可以宽恕他的两个儿子,贬刘休仁为始安县王,由他的儿子刘伯融继承爵位。”

刘彧自己没有儿子,于是,他就暗地里叫人把各位亲王怀有身孕的妻妾藏在自己的宫中,等这些妻妾们生了孩子以后,就被看做是刘彧的宠妾所生。

刘彧即位之后,他令人把自己原来的住处改建成佛寺,名为湘宫寺。这座寺装修的十分豪华,建筑也很宏大。刘彧原本是想建一座10层高的佛塔,结果因为技术不行,只能建成两座稍小的佛塔。新安太守巢尚之解职以后到宫中朝见刘彧,刘彧问他:“你没去过我的湘宫寺吧?那可是我干的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通直散骑侍郎虞愿当时正站在旁边,他听刘彧这么一说,就对众人说:“这些佛寺都是用老百姓卖儿卖妻的钱修成的,佛祖如果知道了,一定会为他们感到不幸,一定会叹息不止的。这样做所产生的罪孽比佛塔还要高,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功德呢!”

旁边侍立的人一听这话,全都吓得脸色大变。刘彧非常愤怒,马上令人将虞愿赶出朝堂。

上一篇:魏武帝灭佛

下一篇:范缜与《神灭论》

标签:南朝宋
故事:南朝宋的野史揭秘
声明:宋明帝刘彧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