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霍去病与车前草的故事

霍去病与车前草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0 16:16:13

汉代名将霍去病,在一次抗击匈奴的战斗中,由于地理生疏,全军被匈奴围困在一个沙漠地带。时值盛暑,天晴无雨,夜无甘露。由于缺水,时间一长,将士们纷纷病倒,出现小便淋漓,尿赤尿痛,面部浮肿等症状。对此,霍去病很是焦急。

一部将发现所有的战马都安然无恙,经他细细观察,原来这些战马都是由于吃了生长在战车前面的一种无名野草。他把这一情况向霍将军作了汇报。霍去病立即命令所有的将士们都食用这种野草。

果然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将士们一个个奇迹般的痊愈了。霍去病摘起一株车前草,仰天长叹:“真乃天助我也。”车前草的叶及籽均可作药用。车前子,是车前草的种子。

车前草

车前草

车前子的作用与功效

为车前科植物前的干燥成熟种子。夏、秋二季种子成熟时采收果穗,晒干,搓出种子,除去杂质。芣苢也就是车前子。

【性味】 甘、寒。

【功效】 利水通淋、渗湿止泻、清肝明目、清肺化痰。

【应用】1.用于治疗小便不利,水肿,淋病及用于治疗目赤、内暗等。

2.用于治疗脏热咳嗽痰多及用于治疗热毒痈肿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霍去病与车前草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